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宁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一…
王锦思:如果鲁迅活到2…
中国古代的名讳:王羲之…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
“2011中法文化之春”启…
《中国秦腔脸谱》问世 …
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国古…
山西首次举办税票展 见…
4月12日 容闳前往美国留…
最新热门    
 
中国独特仙花艺术节开幕 三百岁琼花王来助阵

时间:2011-04-18 12:18:49  来源:不详

春暖花开,香气四溢,被称为稀世奇花和“中国独特仙花”的琼花艺术节今日在昆曲故里江苏昆山拉开帷幕。三百多岁高龄的琼花王吸引了上万中外游客慕名而至,闻香而来,驻足争相合影。

琼花,又称聚八仙、蝴蝶花。是中国特有的名花,文献记载唐朝就有栽培,4、5月间开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千年来,其以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以及种种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传说和逸闻逸事,博得了世人厚爱和文人墨客赞赏,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肃、江苏、河南、山东以南等地。其中尤以昆山亭林园内的琼花为盛。

琼花与昆石、并蒂莲并誉为“昆山三宝”。在昆山亭林园内,东西南三处植有琼花园、丹实琼芳、琼花之最的各异琼花景观,约有500余株,花盛期,满树银花,尤如千万只白色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穿行其间,别有趣味。在琼花种植布局上更是别具一格,特将琼花与广玉兰种在一起,依了古人“玉环飞燕原相敌”的诗句,将飞燕迎春式的玉兰花比作汉代美女赵飞燕,将八朵一环,环环相连的琼花比作唐代美女杨玉环,两种花几乎同期开放,这样一来,既能欣赏名花风采,又能追想美人丰姿,可谓匠心独运、绝妙无双!

琼花林间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园内一棵稀世的三百多岁的“琼花王”,在清末著名诗人龚自珍的《乙亥杂诗》中已有记载。其树干粗如盆,树冠大似幕,连理交枝,玉花繁盛,在这春暖百花开之际,姹紫嫣红中尤显清秀淡雅,艳姿天成。淡淡的花香随风飘送,引人入胜。而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念旧的老人都会结伴来看看这个相伴一生的老朋友。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琼花艺术节以琼花文化为媒介,将昆山这座古城风貌、历史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集中呈现给中外游客,包括小琼花艺术团演出、戏曲汇演、水乡凝彩、楹联书法展、江南古镇民俗文化展演、回味美食展、互动猜谜会、中国山水盆景展等十余项活动。(黄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