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是否杀了少正卯
过年回家是陋习? 看问题…
传统精神的低调回归:看…
赵氏孤儿背后的历史真相…
对传统开蒙读本阅读进行…
庞涓是否指挥过马陵之战…
庐山是否流行过第四纪冰…
曹雪芹长眠在哪里 或在…
戴锦华:中国电影是否需…
村上春树称《1Q84》是否…
最新热门    
 
曹家是否贪污外国贡品?

时间:2011-04-19 12:25:20  来源:不详

一部《红楼梦》红了二百多年,连同作者的家族也被学者们查了个底儿掉,还因此形成一门“曹学”,尽管这个称号带着点调侃。

大家一拥而上地研究,就难免有不严谨之处。例如有位学者考证说,江宁曹家曾在“外事活动”中私自扣留洋人贡品,康熙皇帝对此做了严厉批评,此事还成为曹家最后被抄的导火索——这个说法,就经不起推敲。

不错,康熙确实批评过曹家,有清宫档案为证。康熙斥责曹頫“借外事工作之便,私受贡物”。这里涉及到三个关键问题:一、什么是珐琅瓷器?二、珐琅瓷器是外国贡品吗?三、曹家真的贪污了皇家的珐琅瓷器吗?

此种瓷器,几乎为皇家垄断。据说工艺要求十分严苛,稍有瑕疵即砸碎不要,不使流向外间。成品也仅供皇上赏玩,世人极难得到。明白“法琅瓷器”的由来,我们便已了然:那位学者把此物认定为“入贡之物”,显然从一开头就搞错了——此物跟洋人没什么关系,因此康熙谕旨所指的“差事”,当然也不是什么“外事活动”。

曹頫好大胆,竟敢私造、私藏御用器皿,眼里还有皇上吗?这可是欺君之罪啊!——可是听康熙接下来的口气,似乎曹頫并不是主谋,只是受人指使而已。因为康熙说:“以后非上传旨意,尔即当密折内声名(明)奏闻。倘瞒着不奏,后来事发,恐尔当不起,一体得罪,悔之莫及矣!”这意思明明是让曹頫积极揭发背后主使者。

那么这个大胆的家伙是谁?除了康熙皇帝,谁还有权威能指使曹頫私造御用器物?对于此人,康熙似乎也有所忌惮,不想追究,只是命令曹頫:以后再有此等事要及时密奏!——事情明摆着,能向曹家派差事,曹家又不敢反抗,连康熙也不便直接查办的,肯定不是一般官僚。我们猜测,很可能是康熙的儿子们!

总之,对于曹頫而言,这很可能又是一起“外祟”,不但当时令曹頫头疼,事后还成为曹家暗中结交皇子的罪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