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登封挖出清代治安碑:有…
济南刘家庄建筑工地发现…
湖南挖出千年童仙壁画墓…
文物局:加强考古发掘工…
北京地铁15号线孙河段挖…
曹操高陵1号墓挖出宝剑…
登封挖出中原民间第一窑…
莫高窟游客中心建筑工地…
河南南水北调焦作段工地…
文学网站“圈地挖角”:…
最新热门    
 
工地挖出六朝古墓 专家称佐证南昌当年繁华(图)

时间:2011-04-20 12:52:57  来源:不详
 
 
考古专家在墓穴外察看

    昨日(18日)上午8时30分,南昌市青云谱施尧村一工地上,一名工人操作挖土机开挖临近路边的土堆时,突然,地上塌陷了一个大洞。正当工人们感到奇怪的时候,刻有花纹的墓块显现出来。一座藏身于此的古墓被一铲“惊醒”。随后赶到现场的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称,从墓的形状、结构和墓砖来看,这座古墓估计是六朝古墓。李馆长称,南昌频现六朝古墓,佐证了六朝时南昌已经人口众多,经济繁华。

    工地发现:挖出一个拱形古墓

    昨日(18日)上午8时30分,在工地施工的李某开着挖土机挖土。当挖到临近马路的一个小土堆时,一挖下去,地上就立即塌陷了一个大洞,这立即引起了在场工人们的注意。

    “刚开始挖到砖块的时候,阻力很大。当时还以为是墙角,所以就加大了马力,没想到地面出现了一个大洞。”挖掘机司机李某称,挖出来的砖头上面有花纹,而且土里面的砖块还是拱形砌起来的。“我当即意识到,可能是挖到了古墓,随后立即把挖掘机停了下来,再打电话报警。”李某称,没过多久,派出所的民警和文物专家就赶到了现场。

    专家分析:此六朝古墓曾被盗

    记者赶到现场时,一个拱形的墓葬呈现在眼前,里面除了一些泥巴以外看不到其他东西。通过一个简易的木梯,记者进入墓室。“这个墓是前后两室的墓葬结构,墓砖用的是网钱纹砖,这是典型的六朝古墓特征。”正在墓室里仔细检查的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称,墓葬前室有黄土渗入,这表明墓葬前室有洞,很有可能被盗过。但是从痕迹来看,渗入的黄土已经有一定的年代,估计是很早以前就被盗了。

    “由于抚河南路的那个古墓还没有挖掘完,所以这个墓暂时只能保护起来,等那边的墓挖完了之后,再来挖掘这个墓。”李馆长表示,由于墓室里面已经被泥巴覆盖,所以很难判断墓葬里面到底有没有文物。

    频现古墓:佐证六朝时南昌很繁华

    14日,抚河南路发现一晋代古墓。时间再往前推,去年11月份,梅湖景区也发现一座六朝古墓。更早一点的,在火车站附近,也曾发现了六朝古墓,并且出土了珍贵的漆器等有价值的文物。为什么南昌频现古墓呢?而且为何六朝古墓占到了很大比例呢?“近年来随着南昌开发力度加大,现身的南昌古墓也越来越多。”李馆长称,从目前发现的古墓来看,六朝时的墓葬所占比例很大,这充分佐证了在六朝时,南昌就已经人口众多,而且相当繁华。(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 张祖珍 图/记者 李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