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莫言感慨京味文学传承难…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文学期刊何以再度边缘化…
“鲁奖”为何被网络文学…
武汉发现梅光迪“讲义”…
点击近年典型网络小说 …
苏叔阳:文学是电影的灵…
刘心武“偷艺”:从母语…
网络写作成时代晴雨表 …
文学,变化中求发展
最新热门    
 
文学网站“圈地挖角”:1500万元合约挖一位写手

时间:2010-5-13 12:54:29  来源:解放日报

  当盛大文学宣布收购潇湘书院,旗下文学网站达到七家,占有90%网络文学市场份额时,没人想到它的霸主地位会在一个月内遭遇挑战。完美时空近日宣布向旗下纵横中文网投资一亿元。纵横中文网随即向盛大文学领军网站起点中文网展开挖角行动,多位知名写手跳槽。文学网站的“圈地”运动就此拉开序幕。

  挖角与反挖角针锋相对

  眼下,盘桓各大文学论坛的最火话题莫过于纵横重金挖角与起点反击。无罪、柳下挥、方想、烽火、更俗等活跃于起点中文网的名写手纷纷亮相纵横中文网。从“千字150—160元买断版权”到“1500万元合约挖一位写手”,挖角金额众说纷纭。对此,纵横中文网不愿正面回应,但“好作品值那么多”,显示了其志在必得的决心。起点中文网也不甘示弱,迅速封杀跳槽写手,旧作被限制上榜,空间被删除,笔名与作品名也被屏蔽。

  这并非起点中文网第一次遭遇挖角。 2007年另一家文学网站17K曾从起点挖走两位重磅作者。按照起点编辑的说法,这让起点发展停滞了一年,但他表示,此次纵横挖角连一天影响都不可能。虽然双方针锋相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都表现低调,不愿触及敏感话题。纵横中文网一位编辑承认,目前盛大掌握着网络文学绝大部分资源,“纵横的目标是把蛋糕做大,推出更多好作品,两者并不矛盾”。

  作品改编权是竞争导火索

  三个月收购四家文学网站,盛大文学财大气粗的圈地运动曾引发业界垄断质疑,这背后的原动力是网络文学蕴含的巨大商机。由起点中文网发扬光大的收费阅读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转折点。而今,随着网络小说与游戏、影视剧、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互动日益密切,“微利”随时有可能爆发“厚利”。据CNNIC统计,2009年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1.62亿人,即使只有10%的人愿意为网络文学衍生品掏钱,收入也相当可观。

  完美时空曾将知名网络小说《诛仙》改编为网游,投资电影《非常完美》,均反响不俗。此次向纵横投资一亿元,显然要靠改编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纵横透露,已将目前排行第一名的小说《罗浮》纳入网游制作计划。

  此外,淘宝、百度、腾讯、网易、空中网也都在开发各自的网络文学平台。空中网从收购的逐浪文学网中吸取手机游戏素材,网易举办玄幻文学大奖赛。这一切并没有大张旗鼓,但较量一直存在。盛大文学收购潇湘书院和小说阅读网后,立刻中止了两家网站和淘宝文学的合作,便是竞争白热化的明证。

  写手读者乐观其变

  文学网站圈地归根结底是争夺写手和读者。起点白金级写手陈彬坦言,坊间流传的挖角金额并不可靠,比起高价,他更倾向于稳定的发展前景。陈彬的小说《恶魔法则》和《猎国》最近由不同公司制作成网游上线。陈彬认为,写手不可能做一辈子,设计游戏未尝不是新的尝试。网络创作讲究速度战、体力活、青春饭。 2002年,千字40元的价码足以让任何一个写手奉上出版权和改编权;到2008年,一些写手实现了百万富翁的梦想,如今他们想得到更多。

  除了部分读者抱怨由于写手跳槽而中断了小说更新,大部分读者都乐于看到文学网站出现更多竞争。有人把“纵横挖角”看作一场成功的广告策划,让根基不深的纵横中文网迅速扩大知名度。也有人认为,有四五家同等规模的网站竞争有利于改变写手的弱势地位。甚至还有人设想未来会出现作品超市,超市只代销各个网站的作品,到时读者和写手将得到更大福利。虽然读者们抱怨着要去好几个网站注册缴费是件麻烦事,但更多的选择必然意味着更加优惠的价格,文学网站的圈地成效有待时间检验。

  诸葛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