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心武“偷艺”:从母语…
网络写作成时代晴雨表 …
丘成桐:影响至深的是中…
经学中的文学因素——析…
天文学家测出宇宙暗物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情爱文学大家渡边淳一:…
报告文学作家陈桂棣:被…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灾难表达理应成为文学的…
最新热门    
 
文学,变化中求发展

时间:2010-4-30 12:53:39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文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作家队伍越来越壮大,文学图书出版也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作品输出到国外。当然,最重要的表征就是文学面临的大文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直接使文学的生态和格局发生了变化,也使作家的价值取向发生偏移,文学的生产、传播与接受也发生某些重要转向。具体来说,当前外部环境的变化催促文学发生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当前文学政策的变化促使文学变革。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两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文学从生产、传播到接受都纳入到文化产业机制中,于是文学生产、传播和接受就自然形成了某种商业化的特点,这意味着商业游戏规则和利益最大化原则成为评价文学的一个重要尺度,也成为文学生产与传播的一个重要动力。同时在利益原则驱动下,文学的接受也变成了商业化阅读与推广。关键是,文学进入产业化轨道导致了很多作家定位于“商业化写作”,而出版商把打造畅销书作家和娱乐休闲文学当作自己的文化方向。的确,如果了解当前的文学状况,不难发现大部分出版社和文学期刊对文学的选择与评价也发生了变化,不少文学批评也成为商业推广的附庸。过去,出版社以扶持文学创作为宗旨,文学期刊也担负起培养作家、发现新人的使命,但出版社和文学期刊转为经济实体以后,它们的运作模式就是商业模式,图书营销人员已经取代文学编辑成为出版社最具有话语权的一群;而对文学期刊来说,广告和商业化报告文学成了主打栏目,一些文学期刊还买卖版面,编辑与作者的关系转变为商业利益关系。于是,在文学编辑的主体性遭到削弱和对纯美文学有所追求的读者遭到忽视的情况下,文学的生产、传播和接受就产生了某些畸形的趣味和取向,原来纯净的文学天空再也不是蓝天白云,而多了一层灰色的娱乐与消费色彩。

  此外,电视、网络和手机等电子媒介环境改变了文学生产、传播与接受的方式。电视的普及使得“图像化叙事”为读者普遍接受,文化的时尚化、娱乐化、快餐化也促使人们越来越追求速食性的娱乐化文学作品,他们不愿意沉醉于过于高深的文学审美世界。网络的出现,文学空间得以无限扩大,生产、传播和接受可以绕开传统的方式,发表不再需要经过期刊编辑的筛选和把关,出版更不需要出版社编辑和作家协会权威的支持和肯定,每一个会摆弄文字的人都可以借助网络空间来表达自己,来展示自己的创作能力,网络论坛、大众网站的文学网页、专业化的文学网站、个人网站、博客和QQ空间都成了自由的文学发表园地,传统的“作家”称号不再神圣,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写手”,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电子媒介来进行语言游戏,过去那种“吟安一个字,拧断数根须”的推敲式创作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神圣与执著的文学追求,今天则成了文字的平民化的恣意狂欢。而3G手机等技术又使段子、短信等“准文学”成为一种文学的新形态为大众广为接受。过去文学在整个艺术大家族里有着绝对的霸主地位,也处在文化的中心,电影和其他媒介都依靠文学的美学内涵来获得社会的认可,今天文学必须借助影视和网络媒体,不然的话,它的读者认可度就会降低;虽然文学从某种程度也提升了影视和网络媒介艺术的审美性和精神高度,却改变不了文学的相对式微的命运。

  应该说,新的文化环境的确给文学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但文学的神圣追求与商业的经营之间并不是一对水火不容的矛盾。文学产业化可能会带来一时的负面影响,但也给文学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空间,所以不要以为文学产业化意味着它完全处于被支配的地位而成为商业化力量的牺牲品。如果从长远来看,就可能发现文化环境虽然变了,文学依然可以葆有它的价值与力量。但面对新的文化环境,文学如何调适自己并尽快地实现其美学的价值的更新与发展,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要相信文学能够走出商业困局,文学生产、传播和接受固然有商业属性,但社会属性和精神价值是不可低估也无法取代的。电视、网络和手机等电子媒介再发达,电信技术再高超,电子媒介文化信息也不能取代文学世界本身。尤其是文学书籍的阅读应该还是人类走向文学进步的最重要的步骤。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看,人类要变得理性与智慧,就离不开书籍,离不开文学审美世界的熏陶和感染。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这样描述过阅读:“当人们学习阅读时,人们是在学习一种独特的行为方式,其中一个特点就是身体静止不动。自我约束不仅对身体是一种挑战,同时对头脑也是一种挑战。句子、段落和书页一句句、一段段、一页页慢慢地翻开,按先后顺序,并且根据一种毫不直观的逻辑。阅读时,人们必须等待着获得答案,等待着得出结论。而在等待的时候,人们被迫评价句子的合理性,或至少要知道何时并在何种条件下暂停批评性的判断。”可以阅读书籍时,人需要耐心,而且需要调动思考机能才能理解书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