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东莞4个剧目角逐“…
动漫“美猴奖”:《马兰…
陈可辛:金像奖是“clu…
中国曲艺名家江南行 为…
“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
应设电影“臭豆腐奖”?…
作家秦贵育质疑“中国诺…
湖南作家力挺二月河 吁…
新修订“鲁迅文学奖”将…
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最新热门    
 
“鲁奖”为何被网络文学冷落?

时间:2010-5-8 13:41:36  来源:江西日报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活动于3月1日正式启动,新修订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在征集范围中增加了网络文学。作协发言人解释:这是主流文学在向网络文学表示认可、接纳,是一次破冰之旅。该发言人称,网络文学在表现方法和思想内容上与鲁迅文学奖存在一定的差距,评奖时会适当考虑其特点,但“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原则不会变,评奖标准仍与以前保持一致,且此次不会为网络文学单独设奖,能有多少网络文学获奖取决于其能否达到“鲁迅文学奖”的要求。这是官方文学奖项首次向网络文学敞开大门。

  代表主流文学的“鲁迅文学奖”,将目前尚存广泛争议的网络文学纳入评奖范围,这条消息见诸报端后,有的文化批评者认为“网络文学无须鲁迅文学奖”,网络文学的现实性、鲜活性乃至它的即时性,与社会生活密切联系的话语表达,以及它所传达出来的价值观,相比“与社会话语正表现出越来越大的隔阂,在孤独、单向、复杂、自恋的思维与认知模式中慢慢走向消亡”的传统文学,已经有了很大的分野。

  对于代表传统与主流的“鲁迅文学奖”向网络文学示好,网络文学界一些比较活跃的写手有诸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是作协被动接受之举。还有人认为,网络文学不需要评奖,在全民写作的网络社会,文学作品的价值应由大众来评价,评奖只是少数评委的自娱自乐,点击率和下载量才是网络文学的生命,如果网络写手过分关注得奖,写作上一味迎合,将失去自由、多元化的特色……这些观点与一些文化批评者的态度不谋而合:反应淡漠,不关注、不期待——作协的所谓“破冰” 之举并没有如愿地赢得叫好声。

  显而易见,网络文学的写手所抱持的文学观、写作态度、社会影响等方面,与“鲁迅文学奖”所代表的主流、传统文学的趣味和精神,文学价值和文学标准都相距甚远,很有点“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意思,如此,就不难理解网络写手们对“鲁迅文学奖”所表现出来的漠视。

  鲁迅文学奖始创于1997年,每4年评一次,被看作是中国文学界最高奖之一。但是,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围绕着鲁迅文学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按理说,该奖项本身及其获奖作品都应该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应该在较大范围内被读者所知晓。但是,历届的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有很多读者根本没听说过,大部分获奖者离普通读者很遥远。因此,这些年来,鲁迅文学奖也饱受诟病,一些读者指责这样的评奖是自娱自乐,获奖者是“闷声发大财” ,连带评委的权威性也受到质疑。

  笔者认为,鲁迅文学奖,是要继承鲁迅精神,影响中国的广大作家、作者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要引导作家用富有创造性的文学形式,表现时代、民族的精神风貌,记录历史的发展,反映现实生活——这既是对传统文学的要求,也是对网络文学的要求。

  今天,“鲁迅文学奖”满腔热情地伸出了橄榄枝,却被网络写手们不屑。这给文学、给作协、给各种各样的文学评奖活动敲响了警钟:我们的确需要对一些问题进行认真反思了,尤其是要思考这个奖能否重铸荣誉、公正和担当,能否在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心中重树文学的尊严。

  □ 袁跃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