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招生办》再登畅销书榜…
文著协欲代收图书“复印…
作家韩寒林萧“力挺”“…
中国作家真写得出《阿凡…
网络文学面临两大问题:…
《纽约客》签约作家:G…
作家莫泊桑别墅以60万欧…
不要动不动就说“作家玩…
关于北朝时期范阳卢氏家…
已故作家继承人发难 哈…
最新热门    
 
湖南作家力挺二月河 吁设“屈原文学奖”为最高奖

时间:2010-3-13 10:3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继去年“给作家免税”提案激起广泛争议之后,近日,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倡议的“鼓励文学创作应设国家级的文学大奖,如有中国特色的‘诺贝尔文学奖’”的提案再度成为社会议题,评论多以“国产诺奖并非文学繁荣的灵丹妙药”对二月河进行批驳,而湖南籍80后作家张一一则力挺二月河,并建议应设屈原文学奖为“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

  二月河“国产诺奖”提案被指具有“建设性”

  张一一表示,文学是一个贫血的产业,许多有才华的文学青年因为生计所迫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文学理想,“这很现实,也很无奈”。张一一认为,二月河提出的设“国产诺奖”之举虽不能从根本上拯救中国文学,但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刺激国人的文学创作欲望,“二月河的提议虽不全面系统,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无疑很具有建设性,他的初衷和动机是好的,二月河之举可以视为是在抛砖引玉,其他作家也可以群策群力多提想法,宏观的对文学的扶持政策,则还需要由相关部门去统筹把握。”

  鼓励民营资本出资百万美金设“屈原文学奖”?

  而对于二月河提到的“国家级文学大奖”,张一一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作协应鼓励民营资本介入,以百万美金的高额奖金设‘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而这一国产诺奖的名称应为‘屈原文学奖’。”

  而之所以是“屈原文学奖”而非现成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或是以其它名称命名的文学大奖,张一一表示,屈原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也是我国唯一用特定假日来纪念的文化使者,“鲜有人知道孔子、李白、杜甫、鲁迅、茅盾是哪一天去世的,而屈原的忌辰每一位华人都记得,端午节甚至成为与中秋节、春节分庭抗礼的我国三大传统节日,只此可见屈原的地位和影响”,张一一认为,把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定名为“屈原文学奖”实至名归堪称唯一之选,“甚至可以每年的端午节在汨罗江的国际龙舟节上颁奖,这样还可以一举两得向世界推广中国的文化和旅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