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启…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
第三届中国诏安青梅节暨…
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
首届中原杯河南省原创动…
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落幕…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综述…
第七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
最新热门    
 
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今过往 舞影流芳

时间:2010-1-26 13:1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今过往 舞影流芳

  记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

  “冬”的清冷孤寂、“春”的一见钟情、“夏”的甜蜜爱恋、“秋”的绵绵相思……一位痴迷艺术、身怀技艺的土家族乡村艺人“傩”爱上了美丽善良的侗族姑娘“蝉”……

  又是一个隆冬,物是人非、无尽悲凉。大雪落下,掩盖了一切,只有天地为证,只有山谷为证,一年年诉说着这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这正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在上海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赛场上的一幕舞剧:《天蝉地傩》。

  据贵州省民族歌舞团负责人介绍,季节的更替在舞剧中似乎赋予了浓重的情感色彩,也和主人公之间情感的发展息息相关,舞剧中的一大亮点是以贵州古老悠久的土家族傩文化和侗族音乐文化等原生态艺术为主要创作素材,在传达情感的同时,也使舞剧披上了民族文化的外衣。

  此次参加本届“荷花奖”比赛的作品中,有6部舞剧、舞蹈诗从全国各地报送的42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牡丹亭》、《天边的红云》分别荣获本届大赛的舞剧、舞蹈诗金奖;这部由贵州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天蝉地傩》在比赛中获得银奖,《草原记忆》、舞蹈诗《震撼》、《我们的天空》也摘得银奖。连日来的比赛和演出,让上海的观众感受到舞蹈的魅力,感受到舞剧艺术是反映生活、赞美人间崇高精神和情感的精神力量。

  中国戏曲的经典巨著《牡丹亭》已经以多种艺术形式得以呈现。舞剧版本的《牡丹亭》又会以何种方式进入呢?

  该剧集中选取了原著中男女主人公极其浪漫的爱情主线,突出杜丽娘精神层面的艺术表现。通过《闺塾·惊梦》、《写真·离魂》、《魂游·冥誓》和《冥判·回生》四幕来展现杜丽娘为争取精神的自由、婚姻的自主,不怕穿越生死,执著追求真情真爱的故事。剧中几段双人舞的编排更是细腻、感人。

  舞剧《牡丹亭》主创应志琪说:“该剧力图以自由的精神来结构自由的梦境,用自由的叙述方式,打通人神之间的通道。通过大开大阖、大起大落、大俗大雅、大悲大喜等强烈的对比手法,追求一种浪漫气质和气韵上的跌宕变化,以获得飞扬的审美体验和视觉效果。”从现场的演出效果来看,舞剧《牡丹亭》的确传达出了浪漫、唯美、感人的视听效果。

  舞蹈诗是近年来发展很快的新的舞蹈表现方式。这种艺术创作更加突出了舞蹈本体的艺术特性,以情感意象的营造为主要目的,以丰富充盈的舞蹈语言和表现为主要手段,凸显出舞蹈艺术的抒情性特质。

  进入本次决赛的三部舞蹈诗作品可以说是一次对舞蹈诗创作观念的探索。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我们的天空》,以雾、霞、云、风、雷、雨、虹、月、星、雪、日等11种自然景象进行立意创作,并赋予其丰富的情感意象,霞的灿烂、云的浪漫、风的轻盈、雷的力量、虹的壮丽、星的空灵……这一切都和空军战士对天空的热爱和敬畏之情联系在一起,也和他们搏击长空的壮志情怀联系在一起。

  由著名的军旅舞蹈编导陈惠芬和王勇创作,陈飞华出任艺术指导,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演出的大型舞蹈诗《天边的红云》,浓墨重彩地为我们展示了一幅万里长征路的壮美画卷。舞剧以长征路上红军女战士集体群像为着眼点,用唯美浪漫的笔调,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崇高革命精神和意志。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舞蹈作品,该剧淡化叙事而突出抒情,以诗化的结构和语言,大色块的氛围营造,自由挥洒,使得该剧的独舞、双人舞、群舞结合紧密,情感起伏跌宕,结构一气呵成,透过残酷的战争讴歌人性之美,达到了较高的审美水平。其在舞剧结构上的构思和处理,在看似松散自由中,却始终有一条情感的线索相贯穿,很好地做到了点、线、面的结合,充分发挥了舞蹈艺术的特长,使该剧真正地“舞”了起来。在该剧中,充分发挥了舞蹈的优长和艺术表现力,通过大场面的群舞调度和不同色块的舞段设计,一幅幅英勇悲壮的画面跃入观众眼帘。尤其是剧中“麦浪场景”和“战马嘶鸣”舞段的相继出现与强烈对比,为舞剧情感氛围的跌宕起伏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是全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时刻。

  在那一刻,山川摇动,生灵涂炭,生死一线,生命遭受巨大的创伤。而也就是从那一刻起,生命之光以顽强的力量在废墟上重新点亮,划破黑夜,冲破死亡的恐惧,生命之歌在废墟上升起,悲壮而震撼。由四川音乐学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震撼》,撷取了5·12大地震十余个典型的场景,以白描的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