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北京首届阅读季启动 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
北京诗会迎清明
梁启超与老北京的不解之…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大陆首家国家级博物馆基…
最新热门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千年变局 曾大师云集(2)

时间:2011-04-20 12:53:03  来源:不详

维新以后,孙中山举起革命的大旗。他在宣武门外湖广会馆等几个地方,都留下深深的足迹。湖广会馆今天已是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孙考察世界历史后指出,从民族主义到民权主义再到民生主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提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的思想,宣扬中华民族建立共和政体。孙中山在思想上行动上,都是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章太炎被其学生鲁迅称为有学问的革命家,曾七次被追捕,三次坐牢,有一回被袁世凯囚禁陶然亭西边的龙泉寺。章与孙中山合作,办报纸鼓吹革命。在宣传的过程中,他推崇国学,希望用国粹激动种姓,增进爱国与革命的情怀。他学术成就巨大,其中特别强调爱惜历史。

辛亥革命以后,帝制崩溃,政局混乱,思想纷杂。新文化运动勃然兴起。胡适、陈独秀、李大钊和鲁迅是运动中的代表人物。胡适在西城和平门附近的松树胡同等处居住过。李大钊在西城住过几个地方,其故居在今日西单附近的文华胡同。陈独秀与李大钊在菜市口米市胡同,创办《每周评论》,此刊是五四时期的著名刊物。胡适以《文学改良刍议》一文发新文化运动的先声。他大力疾呼以白话文代文言文。他呼唤的不仅是文体变革,更是思想启蒙,追求自由。陈独秀的文章题目变为《文学革命论》。他还激烈批判旧社会的礼教,强调人权与救亡,宣传民主与科学。在新文化运动中,胡适走向西方自由主义,陈独秀李大钊走向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宣传唯物史观,强调生产关系与生产力,重视阶级斗争学说;论述历史的发展,突出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他影响几代青年人走上马克思主义的道路。鲁迅在西城区的宣武门外、新街口西等地方住过,今日西城阜城门内有鲁迅故居,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鲁参加了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的编辑工作,反对旧礼教,提倡民主与科学。鲁是思想家,更是文学家。鲁迅的小说杂文等作品,蕴涵着丰富的改变国民精神的思想。这个时期,大教育家蔡元培曾在西城南长街创办北京第六中学,其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等许多先进的教育思想,长久引领学界,至今依然。

在此,插一段题外话。这个时期,范源濂创办的尚志学会,在西城和平门附近的胡同里不断开展活动,办医院兴学校。1919年,学会邀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到学会讲演,胡适担任口译。1920年,英国哲学家社会活动家罗素,也应学会邀请来京讲演,赵元任为翻译。罗素给予中国哲学界很大影响。可见当时在西城区中西哲学思想交流的活跃和深入。

民国时期,三位新儒家熊十力、梁漱溟和冯友兰都曾住西城。熊曾住护国寺大觉胡同,梁曾住在积水潭西侧小铜井胡同,冯曾住烂缦胡同。面对当时对儒学及传统文化的否定,他们以融合中西古今思想、实现儒学现代转型为主旨,重新阐述儒家观念,并从中寻求救民救国的出路。三位现代新儒家的思想,是现代哲学中的重要内容,至今富有深刻的启迪性。(程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