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启超和余绍宋饮冰室谈…
梁启超笔下的世博会
梁启超陈寅恪风貌再现 …
梁启超任时务学堂总教习…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梁启超古书辨伪方法平议
梁启超春秋战国史编纂的…
梁启超对晚清文学革命的…
谈梁启超文学研究中的情…
梁启超对中国近代化进程…
最新热门    
 
梁启超与老北京的不解之缘

时间:2011-03-31 11:59:19  来源:不详
戊戌变法中登上中国政治舞台而后又雄踞文坛的梁启超,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思想家和著名学者。他变革社会,维新救国,著书定说,皆与北京有不解之缘。特别是1890年至1895年,梁启超多次寄居在宣武区琉璃街新会会馆。

梁启超曾说:“中国近代史少了一个梁启超,就要重写。”那么,研究梁断然也离不开琉璃街新会会馆。

梁启超,广东新会人,自幼随祖父读经典“四书”,“五经”,诗才敏捷,九岁当众做诗。光绪十六年(1890年),18岁的梁启超由祖父陪同入京会试,落第。归途经上海,购《瀛寰志略》一书,始知世界有五洲诸国,后经人引荐,做了康有为的子弟。次年再进京,与工部侍郎李端棻堂妹李蕙仙成婚。1892年,再度入京会试,仍不中。1895年,与康有为入京会试,康中举人,而梁启超的试卷被疑为康有为之作,第三次落第。但次年,梁启超却因“公车上书”而叱咤于政治舞台。

“公车上书”实际上是康梁多年来要求进行社会改革思潮和爱国思想的具体体现。虽被清政府拒绝,却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响。维新志士谭嗣同对此就悲愤地喊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自1890年后的五年里,琉璃街新会会馆成了梁启超政治活动和撰写檄文的中心。这里白天志士满座,清流云集,总是弥漫着浓浓的烟雾和笑声。他们纵论天下的豪情万丈,傲视千古与整个旧体制决绝的抱负和胸襟,让观众莫不动容。夜深人静时,伴着冷目孤灯,他奋笔疾书,那种力挽国势、变法图强的雄图大计,淋漓酣畅地流出笔端。据《任公先生大事记》载,梁启超书檄文,奔走之力为多。又据史载,在梁的鼓动下,举人们,“垂涕而请命,莫不哀之”。

有时,深夜伏案挥笔良久,体力不支,便用锡壶温酒,对着夜空繁星小酌,因熬夜而脸有倦容,那深邃的眼睛却熠熠闪光,他是在这新会会馆的青灯里,审视着古老而多病的祖国,殚思竭虑地寻求救国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