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启超笔下的世博会
梁启超陈寅恪风貌再现 …
梁启超任时务学堂总教习…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梁启超古书辨伪方法平议
梁启超春秋战国史编纂的…
梁启超对晚清文学革命的…
谈梁启超文学研究中的情…
梁启超对中国近代化进程…
严复和梁启超宪政思想的…
最新热门    
 
梁启超和余绍宋饮冰室谈艺为欢

时间:2011-03-20 12:23:30  来源:不详
王勇则 
  天津民族路44号和46号,是一个由两座意大利风格小洋楼组成的院落,这就是梁启超的饮冰室书斋。如今,这里已被辟为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对外开放。驻足于当年的饮冰室前,我们可以体会到梁启超在此著书立说、忧国忧民的思绪以及密谋倒袁、护国兴邦那波澜壮阔的历史况味。
  在1915年兴建的饮冰室新楼大厅里,曾悬有一张巨幅画作——《双松图》。这是由余绍宋画、梁启超题诗的杰作。梁启超的几个稍小的孩子如梁思达、梁思宁、梁思礼等对此都有很深的印象。不仅因为这幅画很大、需仰视而观,也因余绍宋创作这幅画时,大家就围在画案前把整个绘制过程看了个满眼。梁启超与海内外许多知名人士都有联系。上世纪20年代后期,浙江名士余绍宋寄居津门时,就曾与梁启超有过一段亲密交往。
  (一) 
  余绍宋是近代书法家、画家、金石学家、诗人、法学家、方志学家和知名报人。由于余绍宋曾是梁启超的老部下,且与梁启超在治学上十分投机,因此寄居津门时,是饮冰室的常客。二人在这里曾有许多生动有趣的交流,涉及到传统文化的许多层面。余绍宋堪称梁启超晚年的知音。
  余绍宋(1883—1949),字越园、樾园。他是浙江龙游人,生于广州。这是因为其曾祖宦游岭南,任连州知州。余氏家学源远流长,上溯七代,俱善书画,家藏颇富。余绍宋幼年即受庭训熏陶,16岁即成为诸生,20岁时任龙游新学堂堂长。他的书画造诣深厚,别具气韵。他曾游历名山大川,尤擅写山水、竹松,用笔洒脱,纷而不乱,允称神工。他常寻丈巨幅,挥洒自如,气势磅礴。其书宗章草,流利畅达,且善诗文。他曾自诩,其生平“字第一,竹次之。”因平素不轻易为人作,故藏者亦愈加珍之重之。
  余绍宋习画迟在30岁,师从擅写竹石的京城画家汤涤。余绍宋治学严谨,内蕴深远,画作规整,但也常有神来之笔,因此很有风格。据说当时的日本皇太后曾斥重金购得余绍宋的风竹、雨竹、雪竹、月竹等四条屏墨竹。他在创作《春柳图》时说,“我用章草的笔法画竹,最得意的是画风竹和雨竹。而画柳则比画竹难得多。因柳枝竹叶须绘出其下垂姿态。我这一幅春柳,全用白描法,摇曳生姿,婀娜之中兼具刚健。”可见,余绍宋绘画讲究用艺术视角挖掘内涵,绝无匠气。
  余绍宋24岁时与马叙伦等同赴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求学,1910年毕业回国。余绍宋的过人才学深得长其10岁的梁启超的赏识。辛亥革命后,他服官京城多年,初在外务部和众议院任职。1913年,梁启超出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时,余即在梁手下共事。二人旧交即始于此。1913年余绍宋起任司法部参事,后长达7年之久,初还被司法部选派为政治会议员。1921年,他出任司法部次长,但仅任职9个月即去职。
  深知宦海险恶的余绍宋,此后戮力传播中华璀璨文化,弘扬国粹。他曾相继担任国立北平美术专科学校校长、故宫博物院维持会常委、浙江文献委员会主委等职。他还在国立法政大学、国立师范大学当过教授。但他与梁启超一直保持联系。1925年余绍宋撰成《龙游县志》,梁启超欣然为之作序。这是一次成功的志书修纂,梁启超予以高度赞赏,“越园之治学也,实事求是,无征不信,纯采科学家最严正之态度,剖析力极敏,组织力极强,故能驾驭其所得之正确资料,若金在炉、惟所铸焉。”
  (二)
  1927年夏,梁启超肾病加剧,不得不停止讲学,从北京返回天津饮冰室疗养。余绍宋也于当年7月7日从北京移居津门,寄居友人郭芸夫家。郭芸夫是津门绅商、诗人,其宅也在意租界,距梁启超饮冰室不远。故人相知,余绍宋遂成饮冰室的座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