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六安战国墓发现“弧顶悬…
六安“战国双墓”起吊警…
六安战国古墓南墓棺盖铜…
六安战国双墓南墓外藏室…
安徽六安战国墓南墓陶头…
于勇:27个春秋为文物“…
西安出土战国青铜鼎 内…
常州淹城的主人:周朝奄…
苏州发现春秋超大型城址…
孟子商品价值观念对战国…
最新热门    
 
春秋战国的人才流动

时间:2011-04-21 11:22:27  来源:不详

    诸侯纷争的春秋战国时期,各种人才并不以地域出身而画地为牢,他们看重的是诸侯国君是否贤明、是否胸有大志,是否能够让自己施展才华、英雄有用武之地。

 

    秦王嬴政应该说也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但他曾一度做出大规模驱逐外来人才的蠢事。当时秦国已经强盛起来,秦王嬴政制定了“混一海内”的统一战略。感到秦国威胁的韩国派出一位名叫郑国的人到秦国作卧底,以帮助秦国兴修水利(即后来的“郑国渠”)为幌子,企图削弱秦国的国力,使秦国无力东伐。吕不韦失势后,郑国作间的事被发觉了。于是许多宗室大臣向秦王进言:“诸侯国的人来秦做事,说不定都是为他们的国君来离间或破坏秦国的。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秦国就危险了,所以应该立刻把他们赶出秦国。”

 

    嬴政想到“客卿”吕不韦曾经的威胁,看到那么多来自诸侯各国的人在秦国担任要职,越想越觉得可疑和不安,于是便相信了宗室大臣的建议,发出“逐客令”,下令凡是非秦国本土出身,从秦以外诸侯各国来的人,无论有何才能,现任何职,作何事情,一律驱逐出境。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把非秦国户籍的“北漂族”统统赶出去。

 

    这是秦王嬴政时期一次十分恐怖的政治事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极其荒唐的驱逐人才闹剧。作为客卿的李斯,在其著名的《谏逐客书》中对此有十分深刻的分析和批判。虽然后来嬴政终于为李斯的《谏逐客书》所说服,取消了逐客令,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但其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可以说,这是对人才“不信”和“不义”的典型案例,也是历朝历代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