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人读书十二法
读书日,让我们牵手残疾…
今天我们读什么?怎样读…
犹太民族:最爱读书的民…
对经典应该多些温情和敬…
人民日报:有钱的读书少…
梁楚仪:读书感悟
张学良劝溥仪到国外读书…
中国人一生至少应该去看…
政协委员聂震宁再提设立…
最新热门    
 
读书应该是种享受 不要“被读书”

时间:2011-04-27 12:37:42  来源:不详
要读书,不要“被读书” 


  作者:罗文华


  每年都宣传“世界读书日”,很多地方都举办“读书节”,号召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学习文化,增长知识,这当然是件大好事。然而,有些地方以组织系统或行政渠道发通知、发文件,像是要搞一场“运动”,就实在有些过分了。某地党委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读书每年不少于五天,其他干部不少于三天,如此量化读书时间,可谓用心良苦,但文件一出,却引来了多方议论,很多人都认为这种要求流于形式,实无必要。  


  为鼓励读书而推行“被读书”,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其过程和结果必然与读书的旨趣相去甚远。 


  真正的读书,如同晨兴夜寐、一日三餐,不需要别人劝令。真正的读书人,压根儿就没有把“读书”当成问题。爱书的人,见到好书,就像有的人见到美食、美女一样,垂涎三尺,流连忘返。而那些心里并不想读书的人,却往往喜欢装成读书人,做给别人看,从而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被读书人”。


  值得重视的是,很多从其学历及所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的职业看本来应是读书人的文化工作者,却也加入了“被读书人”的行列。由是,我想起近年与几位中青年作家的交流,话题都与读书有关。


  一次,是在外地开会,而且开的就是读书会,有两位作家先后发言,观点竟如出一辙:“在座的都是读书人,但大家[注: 大家:古代女子的尊称,(如:婆婆);犹巨室,古指卿大夫之家;后妃、近臣对皇帝的称呼,汉蔡邕《独断上》:“亲近侍从官称(天子)曰大家,百官小吏称曰天家”。]心知肚明:我们哪有时间读书啊?谁会老老实实地读书啊?买书、藏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摆个样子呗。”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当场予以反驳,并指着与会的苏州[注: 苏州市-苏州(汉语拼音:Sūzhōu,方言:苏州话),中国城市,古称吴,现简称苏,拥有姑苏、吴都、吴中、东吴、吴门和平江等多个古称和别称。]作家王稼句为例说:如果王稼句不花时间读书,不老老实实地读书,他那几十本有分量的著作是怎么写出来的?接着又借用孔庆东的话说:至于读书的时间,如同贪官的良心,挤一挤总还是有一点儿的。


  还有一次,是与一位作家聊天儿,他很诚恳、很交心地对我说:“那些不读书的作家实在太傻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要读一点儿书,就比他们强不少,就能说说道道了。”他这话,我是不同意的,但想到如果反驳他,弄得他连那“一点儿书”也不读了,岂不更[注: 释义:(1). 秦 爵名。(2).不改变。(3).不经,未曾经过。(4).不懂。-bugeng]糟,于是只好一笑了之。


  另有一次,是在朋友餐叙时,我作自我批评,说自己写书的时候读书最少,意思是说写大部头著作,任务重,时间紧,用力专,就没有空暇看闲书杂书了。席上一位作家听了,马上就自告奋勇地介绍经验说:“我与你恰恰相反,我写长篇小说的时候,看书最多,桌子上除了词典,还有好几本参考书。”我知道这位作家虽然出版过几部长篇,但一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