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清明文化节亮相上海陵园…
中国为最古老的长城遗存…
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沈…
《白毛女》重排 老“喜…
丝绸之路最古老军事报警…
“北京兵变”改变中国历…
湖南最古老的桥修缮竣工…
“世界最古老”应县木塔…
最新热门    
 
古老“北路戏”推陈出新唱“廉戏”

时间:2011-04-29 13:47:29  来源:不详

 

公生明,廉生威,以身作则人自清……”台上人且歌且舞、兼文兼武,说唱间颂扬先进、鞭挞腐恶、扬清激浊,弘扬廉政文化;台下八方听客倾心聆听,掌声如潮。记者近日走进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寿宁北路戏剧团探访这一古老剧种的历史变迁,领略了“非遗”精彩。

北路戏之乡——福建寿宁西浦的状元馆内,北路戏一改传统剧目大唱“廉戏”, 沉寂许久的北路戏,连日余音绕梁,焕发出全新的魅力。

“把廉政题材融入北路戏,使得这古老稀有剧种既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不断繁荣,同时又创新了教育载体,探索廉政文化宣传新途径。”寿宁县纪检委黄远航如是说。

  北路戏,亦称“福建乱弹”,至今已流传300多年,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名录。其道白、唱词不受方言限制,是中国现存演出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的稀有地方剧种之一。

  谈起北路戏百年兴衰变革,北路戏传承人之一、北路戏剧团团长缪清奇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

上世纪60年代,北路戏还深受民众欢迎,但凡民俗节庆,邀请剧团演出助兴成为地方特色的习俗。剧团创作演出曲目《张高谦》,不仅红遍八闽[注: 语出:明 何景明 《题黄车驾画竹》诗:“ 八闽 高士 黄司马 ,平生好文兼爱画。” 清 黄遵宪 《送女弟》诗:“过江入 八闽 ,展转来海滨。]大地,且于1965年4月开始了为时6个月的赣、湘之行,行程数万里,演出400多场,观众达40多万人次。

时至80年代中期,娱乐节目的层出不穷,盛极一时的北路戏濒于消亡,大量演员外流自谋生路。2006年北路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剧种的传承、发展便又引起各方重视。

“寿宁红土清风、梦龙文[注: 龙文区-龙文区是1996年5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于1997年7月正式成立的县级区,她像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于漳州市区东部,是未来漳州市政府行政中心所在地。]化成了北路廉戏素材的天然土壤,廉政文化题材给北路戏注入新鲜的血液,扩展了发展道路,成为长盛不衰的创作主题之一。”缪清奇说。

不久前,台湾基隆市长张通荣率领基隆市经济文化参访团,观看寿宁北路戏曲目《和谐奋进凯歌行》,称赞不已,并邀请寿宁北路戏剧团到台湾访问演出。

“北路戏深受大家[注: 大家:古代女子的尊称,(如:婆婆);犹巨室,古指卿大夫之家;后妃、近臣对皇帝的称呼,汉蔡邕《独断上》:“亲近侍从官称(天子)曰大家,百官小吏称曰天家”。]喜爱,巧借北路戏宣传廉政文化,不但形式新颖,而且能够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比什么说教都强。”北路戏爱好者缪亦庆老人对记者说。

目前,当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