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有世界名画吗?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
学诚法师八种语言开微博…
时代呼唤中国学术创新
曹禺与中国现代悲剧的文…
中国动画发展的民族文化…
最新热门    
 
中国为最古老的长城遗存齐长城编制保护规划

时间:2011-03-21 11:52:36  来源:不详

中国文物保护部门目前正在为现存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力图让这一文化遗存能更久留存于世。预计规划将于2011年底完成。

这一保护规划由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负责编制。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王永波介绍,规划于2010年10月已完成初步文本,目前正在进行修订工作,规划将明确齐长城风景带的环境治理和重点区段保护维修工程。

齐长城位于山东境内,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北,于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庄入海,为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

2008年,山东组织开展了齐长城资源调查,经过一年多的工作,详查了齐长城保存状况,测量实际长度为620多公里,新发现了一批周代遗址、壕堑、烽燧。

同时,考古人员发现,历经岁月的磨砺和战乱的侵袭,齐长城破坏严重。另外,由于齐长城横贯东西、跨度大,在2006年《长城保护条例》出台前,部分道路、田地和违章建筑对遗存造成侵占,遗存墙体多处出现断面。

据悉,正在修订的规划将划定齐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沿线进行科学治理,对明显坍塌和毁坏的城墙进行修补。“针对齐长城的总体规划以保护为主,力图让这一中国传统文化遗存能够更长时间留存于世。”王永波说。

长城是中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齐长城开创了中国线型防御工程的先河,且建筑年代最为久远。对于长城大遗址的保护工作已被列入中国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之中。(刘宝森 郑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