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
《庄子的快活》选载二十…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七…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八…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二…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三…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四…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最新热门    
 
《庄子复原本》与中国之谜(2)

时间:2011-03-19 11:49:34  来源:不详

庙堂君子,篡改曲解


  庙堂悖道政治的代言人缓解巨大张力的基本因应方式是,篡改曲解乃至篡改反注道家经典,主要集中于《老子》、《庄子》。


  著力于《老子》的庙堂政治代言人,举其要者,先秦有韩非的《解老》、《喻老》,汉代有严遵、河上公的《老子注》,集大成于魏晋儒生王弼的《老子注》。后世老学家对王弼毁誉参半,不奉王弼为老学至高权威。原因是王弼以儒解老,篡改曲解《老子》,动作幅度甚小。王弼曲注与《老子》原文的牴牾,始终未能彻底消除,因此后世老学家不断反诘王弼。近年又不断出土战国秦汉的《老子》简帛,王弼的老学权威遭到进一步削弱,仅仅沦为曾有重大历史影响的一家之言。

 
  著力于《庄子》的庙堂政治代言人,举其要者,先秦有吕不韦、荀况、韩非,西汉有贾谊、司马迁、刘向、扬雄,东汉有桓谭、班固,魏晋有司马彪、崔譔、向秀等,集大成于西晋儒生郭象的《庄子注》。后世庄学家多奉郭象为庄学至高权威,认为郭象“独会庄生之旨”(唐陆德明《庄子释文序录》)。原因是郭象以儒解庄,篡改反注《庄子》,动作幅度极大。郭象对著录于正史的《庄子》大全本“五十二篇”(《汉书》)、“十余万言”(《史记》),删去十九篇、四五万言,变成郭象版《庄子》删改本三十三篇、六万六千言,又对删存的三十三篇,再予裁剪拼接、移外入杂、增删改字、妄断反注。郭象反注与郭象版《庄子》伪原文的牴牾,在郭象手里已经基本消除,因此后世庄学家极少反诘郭象。


  对于郭象反注与郭象版《庄子》伪原文的少量牴牾,后世庄学家大多效法郭象,变本加厉地篡改郭象版《庄子》伪原文,乃至篡改郭象注文,为全面对立的庄义、郭义竭力弥缝。北宋陈景元统计的郭象版《庄子》伪原文尚有65923字,而我统计的清末郭庆藩《庄子集释》的郭象版《庄子》伪原文却减至65181字,清末王先谦《庄子集解》的郭象版《庄子》伪原文又减至65149字,比北宋陈景元时分别减少了742字、774字。删一字,增一字,改一字,主旨就会相反,而郭象删去了四五万字,郭象追随者删去了近千字,郭象及其追随者又增加了数百字,篡改了数百字,妄断了无数句,因此郭象反注与庄学真义处处牴牾。比如《庄子》原文一再褒扬“达人”,一再贬斥“儒墨”,未曾出现一次“大人”、“杨墨”,郭象版《庄子》伪原文却一再褒扬“大人”,一再贬斥“杨墨”。——顺便一说,近来十分时髦的旧词新用“达人”,源头正是《庄子》。正如本文反复提及的“江湖”、“庙堂”,源头也是《庄子》。《庄子》自古至今滋养、催生着一切江湖顺道文化。


  顾颉刚探究中华上古史,结论是“层累造伪”。我探究《庄子》流变史,结论同样是“层累造伪”。郭象及其追随者一千七百年的层累造伪,使郭象版《庄子》成了面目全非的伪《庄子》;把“天子不得臣,诸侯不得友”的庄子,改造成了“役人之役,适人之适”的“天之戮民”,把“息黥补劓”、“撄而后成”的《庄子》,改造成了黥劓民众、撄扰天下的伪《庄子》;把真《庄子》的宗旨“天道人道两行”,改造成了伪《庄子》的宗旨“名教即自然”。概而言之,郭象及其追随者把古典中国的头号自由宗师,改造成了古典中国的头号专制帮闲,把弘扬江湖顺道文化的道家真经,改造成了鼓吹庙堂悖道政治的儒家伪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