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七…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二…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三…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四…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最新热门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八:是智巧与知识造成了乱局吗

时间:2011-02-19 10:14:25  来源:不详

子独不知至德之世乎?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牺氏、神农氏,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狗之音相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若此之时,则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颈举踵,曰“某所有贤者”,赢粮而趣之,则内弃其亲而外去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诸侯之境,车轨结乎千里之外,则是上好知之过也!

——《庄子·外篇·胠箧》

 

  您就唯独不知道至德至圣的古代理想盛世吗?从前的(王按,应该是传说中的)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牺氏、神农氏时期,那时候不用文字,用绳子结个扣来记载事由。那时的百姓吃得香,穿得满意,喜爱自己的风俗习惯,住得踏实,邻国互相看得见,也听得到邻国鸡呀狗呀的叫声,但是人们到老到死也不相往来。你看这样的治国有多么到位!现在呢,可了不得了,老百姓伸着脖子踮着脚寻找哪儿哪儿有贤人,带上粮食前去投奔,对内不考虑自己的双亲,对外不思想对君王的义务,足迹一直达到许多侯国,车辙留在了千里之外,这都是从上头开始就喜好智巧的过错呀。

 

  这一段更像是从《老子》讲“小国寡民”的第八十章生发出来的。只是一听说有贤人就落荒而去的说法客观上告诉我们,到了庄子之时,贤人已经成为凤毛麟角,而老百姓都是生活挣扎在不肖的庸人、蠢人、恶人的统治之下了。

 

  上不好智,从上就提倡无知,就行了?这样的自欺欺人的闭目塞听的主张有多么可悲!

&n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