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穿越时代  雍正“很忙”…
京城庙会应有时代品质和…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
邓晓芒:消费时代与文学…
萧放:明清时代的新年节…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和谐的理想 不和谐的时…
杭州发现两吨各时代古钱…
安徽百处大遗址项目呼唤…
最新热门    
 
时代呼唤中国学术创新

时间:2011-03-17 13:01:28  来源:不详

现代中国学术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经验和理论都是西方的”第一阶段和“经验是中国的、理论是西方的”第二阶段,目前正向“经验和理论都是中国的”第三阶段迈进。

经过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科技革命,西方国家率先完成工业革命,西方学术则通过对自身经验的总结实现全面繁荣。在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西方国家对非西方国家不仅拥有物质上的强制力,而且在精神、观念、心理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非西方国家的早期现代化主要表现为单方面模仿和学习西方经验和理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莫不自西方输入。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既重视学习和吸收世界先进文明成果,又强调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所谓“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不受已有观念、学说和理论的束缚和局限,从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出发寻找新办法、探索新途径。但与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我国学术研究却未能取得相应进步。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学术。中国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使这个古老国家单方面向西方取经以及运用西方学说和方法诠释本土经验的做法已经难以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通过总结中国现代化的新经验创建新的理论和学说,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

在整个19世纪,非西方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深受西方殖民主义的影响。非西方国家如果要被“国际社会”接纳,就必须达到西方国家的标准。直到二战结束,西方国家的标准依旧是“文明”标准。在西方人看来,一个主要的问题是他们接纳还是拒绝非西方国家成为“国际社会”的成员。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继续充当“民主的”新世界和新秩序的领导者,主张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和价值观最符合人类社会的理想,并企图将这种制度和价值观推广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现代化取得辉煌成就向世界雄辩地证明,非西方国家有着自己的实际、感情和经历。中国没有简单和机械地模仿和照搬西方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没有丧失自己的特性。这一成功实践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独特贡献及其蕴涵的意义和价值,有待学术界不断发现和挖掘。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中国的快速发展使世界上1/5人口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成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这绝非一个历史偶然事件,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的,其中包含着大量新的探索和创造,蕴含着许多人们迄今尚未发现的原理。这为中国学术形成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提供了重要条件。

社会需要是学术进步最大的动力源泉。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经济起飞之后需要也必然出现文化与学术的繁荣。中国快速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