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
“北京兵变”改变中国历…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论语》和中国文化
张鸣:“虎妈”的中国式…
从新春祈福观察中国民间…
作揖拜年等渐被取代 春…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最新热门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年(2)

时间:2011-02-19 10:14:43  来源:不详

关键性

政府联手媒体增强公信力

晨报:对于美国赢得世界话语权的经验,我们如何借鉴?

张国庆:宏观来讲,从对话语权有意识到掌握话语权,是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这个意识不是几个人的意识,而是整个社会的意识,全民的意识。美国人在经过一百多年话语权的建立之后,大多数美国人相信媒体可能更甚于相信政府,这就是话语权的影响力,因为政府和媒体其实是相互依靠的。

晨报:有没有什么具体可行的方法?

张国庆:首先,政府和媒体应该精诚合作,尤其是在国际事务中,政府要重视媒体,媒体也要有合作意识,这里面有很多可操作的技术和方法,我在书中列举了大量美国的事例,其实都可以学习的。其次,不管是政府还是媒体,都要培养自己的公信力,话语权的本质就是公信力、亲和力等,即政府是如何处理公共事务的、媒体是如何报道事件的?这些都会影响公信力。正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为美国媒体在全世界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公信力,也成为美国赢得国际话语权的得力助手。

借鉴性

专业公关效率高、速度快

晨报:还有没有其他值得重视的问题?

张国庆:还要重视专业机制。在西方,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有专门的公共关系部门,最著名的无疑是美国的白宫西翼,这些人通常是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负责日常的政府形象包装、公共关系处理、政策的解释、危机的应对等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是专业负责维护国家利益的人群,他们的能量非常大,可以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调动多个部门,比如说在一些定价权的问题上,就能迅速做出反应,协调国内外的各种关系,以此保证美国的最大利益。他们效率高、速度快、手段专业,最大的优势在于持久和系统。所谓持久,是指美国将话语权竞争视为国家生存的要务,长期大力推进,舍得投入;所谓系统,是指多角度切入,多部门互动,可谓无孔不入,像产业一样进行运营,这比各自为政、临时抱佛脚要有效得多。

晨报:我们是否也应该有类似的部门和人员呢?

张国庆:是的。正是因为没有类似的处理机制,导致很多并不复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