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逊呼吁重读经典:阅读…
试论《世说新语》中的文…
呼吁一个读《论语》活动…
如果每一个大学生都读1…
《日本人读〈论语〉——…
从志怪小说《子不语》看…
《论语》是读不尽的
朱光潜最爱看的16部古典…
《论寄》:一个古典美学…
曹海东:《论语》之“敏…
最新热门    
 
《论语》和中国文化

时间:2011-02-19 10:14:21  来源:不详

  《论语》究竟是怎样一本书,可以说到现在也没有很明确。孔子许多思想是很好的,有许多积极的意见。书中的许多道理现在还是适用的,如对待人的要求、对待学问的要求等。

 

  对 《论语》的研究曾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它宣扬的是一种封建反动思想,不值得学习;另一种认为它包含了古代文学的精华,有许多可以传承的地方。即使是现在,能够较深刻具体地讨论此问题的人也不多。大家虽各持己见,但是都不能给出具体有力的论述,没有太多的成果。后来我发现一本书,作者是匡亚明,曾担任过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的校长。他用一生的积累写了一本 《求索》,阐述自己对《论语》的认识,书中既赞成好的观点,也承认其中的错误,并且给予了每一部分具体的分析和因果论述。我认为这本书是目前为止写《论语》写得最好的。比如说里面具体的一句话:你力气大,很勇敢。力气大就勇敢吗?如果他去打坏人自然勇敢,如果是去做坏事又怎么能称为勇敢呢?

 

  这给我很大的启发:世界上的很多事无论哪一方面,都有两种可能。有些事表面上看上去很好,实际并不好,有些看上去不好的,但在某些方面又能发挥作用。任何事物都不会是绝对正确或错误的。比如我们现在讲和而不同,我感觉我们做学问,很多时候也是和而不同的。又比如我们读书究竟为自己读还是为别人读?是要读得多还是读得好?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孔夫子的想法是说读书要首先为己,当然也可以为人,比如将来教学。但首先要先充实自己。有些人读的书很多,但是没有好好思考过,读的书虽然多但是内容都不懂。有些人书读的不多,但是读过的书都读的很通,能深刻认识到书中的知识并能解决具体问题。有些人读书浅尝辄止,好像读懂了一点,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但别人一旦提出深一点的问题,他就不懂了。有些人能说会道,花言巧语,而实质上却是在欺骗别人。另一些人虽然不太会说话,但读的书多,很真实。每个人将来的生活会怎样,与他个人的人品有很大的联系。如果你不能明确将来要做什么,那么很多时间就会被浪费掉,而目标一旦明确,那就离成功很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