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揖拜年等渐被取代 春…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略论对中国信息化水平的…
罗孝建:试论传播中国烹…
中国武侠小说会沉寂 但…
李景端:“经典中国”出…
回到中国自身的学术传统…
魏斐德:在中国发现历史…
中国城市改名风起云涌 …
最新热门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2)

时间:2011-02-08 20:57:27  来源:不详

乙卯1975——

“适逢”春节 民心年意须相顺

“门扉”半开 水仙瓶鱼意味长

1975年2月11日,乙卯新春在“文革”结束前一年悄然扣“门”。上年春节因画“回头驴”被指“留恋过去”获罪的黄胄,这“年”别有深意地改画了一幅“水仙瓶鱼图”,赠友人贺春。“文革”开始后的1967年,国务院宣布“过革命化春节”不放假起,春门锁闭。但终因扛不住国人对传统春节的固守与尊重而门扉半开。特别是中共中央于1975年1月5日发出1号文件通知全党,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消息传出后,北京的黄胄、张正宇等画家重拾春节以水仙为“清供”、以瓶、鱼寄托平安、有余的意头入文人画,表达知春迎春和祝福之意。

早在公历元旦前拍竣、“艺术地再现了”铁人式石油工人周挺杉形象的故事片《创业》,于大年初一在北京和全国各大城市正式上映。新华社报道说,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戏剧会演“也适逢春节举行”,——不说“特意安排”,而说“适逢”春节,既有意避开国务院尚未正式取消“过革命化春节”的敏感话题,又巧妙顺应民意,对民间“春节”之归位予以认可,是当年典型的“新华笔法”。

电影《创业》里“反派人物”的一句台词——“周挺杉,买土豆,必然助长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成为那年标志性的幽默记忆。

但计划经济时代毕竟人多粥少,各种物资还须凭票、限量供应。以至国人需要通过各种“对比”弥补心理差距。大年初一吃水饺前,一些单位的职工、机关干部、学校师生要被组织到一起,吃一顿棒子面的“窝窝头”,说说抚今追昔“忆苦思甜”的话。

那年,一则敢和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一拼的新典故说:山东淄博某农村生产队二千余人,以抽签法分配上级下达的一只夜光手表、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和一台蜜蜂牌缝纫机供应票。因僧太多、粥太少,遂决定除三张当年实票外,另按生产队未来每年分得三票——直至每户分到其中一票为止计算出的“计划票”一并抽出。结果,全村每户自1975年至2049年买到那些珍稀物资之顺序一夜搞定。

丁卯1987——

荷包大发 勤劳门第能获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