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迟子建:还有多少作品流…
最新热门    
 
罗孝建:试论传播中国烹饪文化的使者

时间:2011-01-31 11:10:26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罗孝建是海外华人中餐业者的杰出代表。他撰写了四十本以上的中国菜谱等烹饪文化著作,在欧美等国有着广泛的影响。罗孝建在传播中国烹饪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外饮食文化交流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是传播中国烹饪文化的使者。
  论文关键词:罗孝建;烹饪文化;中国菜;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自古对周边国家有着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在烹饪文化方面也不例外。而对远隔重洋的欧美国家的传播,则是在帝国主义用洋枪洋炮打开中国的国门以后。中国餐馆于1850年黄金潮时代在美国开设第一家至今,已成为在美华人的最大行业[。在欧洲,中国餐馆也有百年的历史。由于早期移民海外的华人文化水平较低,难以融人当地社会,因而以技术性强、劳动密集型的餐饮业为生。而在英国经营餐饮业的罗孝建不但出身于名门,而且受到中英两国良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他撰写了多本中国烹饪读物,使西方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罗孝建不愧是传播中国烹饪文化的使者。
  就是这样一位著作等身的中国烹饪文化专家,在以往的烹饪文化研究中竞几乎没有涉及。笔者多方查找资料,就罗孝建及其在欧洲宣传中国饮食文化的事迹予以再现。以此抛砖引玉,引起烹饪文化研究同仁对烹饪人物研究的重视。
  1罗孝建生平及其家庭
  罗孝建(1913—1995),英文名KennethLo,1913年8月出生于福州市,其祖父是晚清重臣罗丰禄。罗丰禄(1850—1901)是船政学堂第一届学生,1877年,他作为第一批留学生赴英留学,后作为李鸿章外交助手,参与了晚清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曾任驻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公使,在接到出任俄国公使的任命后,未赴任就因病去世,享年53岁。其外祖父魏瀚(1851~1929),福州人,是中国近代著名造船专家,1880年12月奉命赴德国监造“定远”舰,1882年回国后参与建造了中国第一艘巡海快船“开济”号,后又主持中国第一艘钢甲舰“龙威”(即“平远”)的建造,为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父罗忠诚,英国剑桥大学毕业,曾出任中国驻英国伦敦总领事。
  罗孝建六岁时一度随父亲来过伦敦,后来他回福州在英华中学读书,燕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按父辈的传统,1936年到英国深造,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硕士学位,落籍英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成为英国BBC广播电台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广播员,随后,出任中国驻利物浦的领事,照顾那些为盟军服务的中国海员。他热衷于中国的美食,1954年,40岁的他在离白金汉宫500米的地方办起了英国最豪华的中餐馆“忆华楼”(MemoriesofChina)。罗孝建太太安妮(Annie)是英国人,生有二子二女。罗孝建于1995年8月11日卒于英伦,享年82岁。
  2罗孝建与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播
  英国的中餐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并不多,只是在伦敦和利物浦的码头一带有几家。二战后,中国餐厅越开越多,大多档次较低,不少还是以外卖为主。罗孝建则选择了离白金汉宫只有半英里路的艾布里大街,这是伦敦的贵族区,门面不大,可布置得十分雅致,一进门,没有一般中餐馆那种红红绿绿,大龙大凤的装饰,只有幽暗的灯光,每桌都用白色雕花格子隔开。他给餐厅取名为"eL华楼”,道出了罗孝建的思乡爱国之情。
  在国外,大部分中餐供应的都是粤菜,偶尔会遇上一家四川馆或山东馆。罗孝建认为应该打破“中国菜”这种地理畛域,忆华楼供应的是北京、四川、上海和广东等地菜肴的精华。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文若洁(作家,著名作家萧乾夫人)1984年访问伦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