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揖拜年等渐被取代 春…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略论对中国信息化水平的…
罗孝建:试论传播中国烹…
中国武侠小说会沉寂 但…
李景端:“经典中国”出…
回到中国自身的学术传统…
魏斐德:在中国发现历史…
中国城市改名风起云涌 …
最新热门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3)

时间:2011-02-08 20:57:27  来源:不详

己卯1999——

春门破晓 新桃旧符连千禧

兔走八方 今年春节不回家

按照公历纪年的一种说法,1999,连接两个世纪,也岁衔千禧。2月16日,历史岁月的山重水复中,己卯开“门”大吉。一位叫孙文鹰的细心女士对照上一个千年之交王安石描绘的北宋年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走街串巷见证年俗变迁。

结果发现“同一村落里,李家贴辞灶图,张家贴电脑绘画,沧桑千年一宵展现”,宛若新旧文化会演。

这年央视春节晚会最走红的歌曲《常回家看看》的弦外之音,“找个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却流露出对传统年俗核心“团圆”的呼唤。

改革开放20年打造的时间和效率、拼搏和竞争意识,让国人感觉事业、赚钱比亲情更迫切。当年“北漂族”流行“今年春节不回家”。广州等地迫于“一票难求”的春运压力和节日劳务市场需求,则倡导民工“留在当地过春节”,以致“回家看看”的呼唤引发强烈共鸣。

自1997年起,春节长假被无孔不入的“商品经济”发展成“旅游黄金周”。白领们着了魔似的年三十就朝外跑。回家与父母“围炉夜话”或“看春晚守岁”的“空闲”,被旅游“休闲”替代。方兴未艾的电话拜年、“千万里追寻着你”的BB机拜年、“天涯若比邻”的网上拜年,让回家看看有了方便、快捷、新潮的替代方式。

受洋节影响,将纪年属相借用为吉祥物也成时尚,生肖卡通成为热门的文化年货,“上年虎行天下,今岁兔走八方”。

属兔的漫画家华君武,年二十九则“作兔子不再睡觉图”赠友人:“我属兔,为它平反,不是贺年。”揣摩华老“平反”之意,盖因兔子本无《龟兔赛跑》中那些毛病,编故事的人只是为了塑造一个锲而不舍的乌龟形象,让兔子当了无辜的“托儿”。但华老感觉马上就要奔新世纪、新千年了,不能再让自己可爱的属相“玉兔”蒙冤。

有位别出心裁的联友,这年还作生肖兔联为人祝福:“春自卯时报起,福由兔口衔来”,盖因兔子发音天生就带“福”气。(李忠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