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文与启蒙(2)
尹鸿:人文清华
横城古渡,宁夏人文第一…
横城古渡,宁夏人文第一…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
青年人文学者做学问咋就…
复旦启动人文振兴计划 …
甘肃人文社科学术文献丛…
共通感:解释学与人文主…
冯骥才吁人文知识分子声…
最新热门    
 
人文与启蒙(1)

时间:2011-04-30 12:10:23  来源:不详
一、汉语“人文”的含义 

     在中国文字中,和Human对应的概念是“人文”“人道”,即人的,人类的东西。在这里,没有善与恶的区分。只要是人的、人类的,都可以称为“人文”“人道”。
     与人文对应的概念是“天文[注: 天文学-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的学科。主要通过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人文”是人的、人类的;天文就是非人的,自然的,也就是通常说的“自然现象”。在和人文对应的意义上,天文指一切自然现象。
     “人文”“天文”的概念首见于《周易》。在《周易》中,无论是天文还是人文,都是“观”的对象。观,就是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和研究。也就是说,天文和[注: 文和,男,1963年11月出生,海南万宁人,汉族,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人文都是科学研究的对象。
     观,是要人去观,所以科学也是人的、人类的,也是人文的一种。
     Humanism在中国被译为“人文主义”或“人道主义”,有时也被译为“人本主义”。Humanism在英语中大约就包含了这三种意义,但是在汉语中,这三种意义的差别有时是十分明显的。“人文主义”是在和宗教有神论对立的意义上使用的,其意义是说,人不应该把一切献给神。不献给神,就是要献给人;不听神的,就是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由于这种观念是以人的真实幸福为基础,所以又被译为“人本主义”。
     中国有些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往往把人本主义看作古代的“民本”思想,这是不正确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民本思想,是说人民群众是政治[注: 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它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统治的基础,只有善待民众,统治才能巩固。这种观念,和从翻译Humanism中产生的人本主义,意义是不同的。
     人道主义指要用善良的心肠去对待一切人,不管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出于摆脱落后愚昧、建设新生活的需要,中国主要把Humanism译为“人文主义”,并且特指欧洲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