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文与启蒙(1)
尹鸿:人文清华
横城古渡,宁夏人文第一…
横城古渡,宁夏人文第一…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
青年人文学者做学问咋就…
复旦启动人文振兴计划 …
甘肃人文社科学术文献丛…
共通感:解释学与人文主…
冯骥才吁人文知识分子声…
最新热门    
 
人文与启蒙(2)

时间:2011-04-30 12:10:23  来源:不详
 三、新蒙昧主义的兴起和新启蒙运动的必要 


     把与宗教有神论对立的人文主义转向为包括宗教有神论观念在内的人文精神,不仅是理论上的错误,也是现实中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事变的结果。这些事变集中到一点,就是对人类理性的背弃和蔑视,向蒙昧状态回归。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美国,还发生在世[注: 在世 拼音: 解释: 1.谓当政用事。 2.谓流传于世间。 3.活在世上。 相关词语 阿世阿世盗名阿世媚俗阿世取容安乐世界安世默识安闲自在??世做人做世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祖世-]界各地。


     回归蒙昧状态的程度,有轻有重。轻者表现为某些地区传统宗教有神论的复兴,希望借助传统宗教的有神论来拯救目前的所谓道德滑坡,来消解国际国内层出不穷的种种冲突。重者则是对超自然力的追求和迷恋,各种连宗教有神论也不齿的巫术迷信,被说成     是最新的科学。


     自从人文主义诞生以来,宗教有神论的阵地是一天天地缩小了。虽然信仰宗教的人数还是要大大超过不信仰者的人数,但是在事关国计民生、人类幸福的重要社会生活领域,则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排除了宗教有神论干预。比如宗教不得干预政治[注: 上层建筑领域中各种权力主体维护自身利益的特定行为以及由此结成的特定关系。它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产生的一种重要社会现象。],不得干预教育等等。各种巫术迷信也从来没有绝迹,并且和宗教有神论也总是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但是社会的主流意识对巫术迷信是排斥的,所以巫术迷信只能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人们的思想。


     但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宗教有神论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复兴的势头,长期被摈弃的巫术迷信又大面积的流行起来。可悲的是,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文化落后的地区和人们身上,而且有许多知识精英在鼓吹。我们时代的人类精神出现了某种程度的障碍,用中国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脑袋里进水”了。


     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个新的启蒙运动。美国需要,中国也需要。所以我们非常赞成美国“对于声称超自然现象探索中心主任”保罗·库尔茨教授关于新启蒙运动的主张,并且愿意在这一方面,和全世界一切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共同努力。(李 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