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古…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文…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社…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
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
塘沽举办第二届孔子文化…
庐山将办第二届世界名山…
斗菊风俗将重现京城 北…
第二届中华慈孝节10月亮…
西安举行第二届性文化艺…
最新热门    
 
第二届兰亭雅集42人评选揭晓

时间:2011-05-01 13:50:34  来源:不详

 

第二十七届中国书法节暨第二届兰亭雅集42人评选揭晓,我省的魏哲、张世刚、胡崇炜、吴振宇等4位书家入选。此次兰亭雅集、曲水流觞的42位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彰显了当代书法发展的最新成果。

1600年前,东晋[注: 东晋,中国朝代名(316年-420年),乃西晋司马氏政权的延续。因少数民族内迁,建都洛阳的晋朝(西晋)亡国,琅琊王司马睿在群臣拥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晋元帝,史称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等42位名人雅士修葺兰亭,吟诗挥毫,留下千古绝唱《兰亭序》,让后人一直享受着它永不枯竭的文化恩泽。兰亭雅集也从此成为中国书法文化的重要活动。 
 

2007年,浙江绍兴[注: 绍兴市-绍兴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简称越。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萧甬铁路线上。面积7901平方千米,民族有汉、回、壮、苗等。]举行首届兰亭雅集,基本参照王羲之时代创设的“流程”。今年举办的是第二届兰亭雅集,全国实力书家横跨老中青踊跃参与。通过专家评审、公众推选等方式,在全国书坛遴选42位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此届评选标准更高,入选难度更大。魏哲的张瑞图[注: 张瑞图(1570—1641),明代著名书画家。字长公,又字无画,号二水,别号果亭山人、芥子、白毫庵主、白毫庵主道人等。晋江二十七都霞行乡人(今青阳镇莲屿下行)人。]风格的草书遒劲苍茫,张世刚的二王[注: 二王二王,后人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并称为“二王”。 王羲之 王羲之 出身于一个书法世家的门庭他的伯父王翼,王导;堂兄弟王恬,王洽等都是当时的书法名手。]一路行书洒脱自然,胡崇炜的章草对联别具古风古韵,吴振宇的金石味章草颇有时代气息,是42人中最年轻的作者。

“曲水流觞”是兰亭雅集活动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42位书家坐在溪涧旁,盛着酒的酒杯随溪水流动,流到谁身边停住了,谁就喝一杯酒吟一首诗,再写一幅书法作品。我省4位书家均有感而发,即兴以诗言志,表达内心对书法的痴迷,也表达了书家们恒久的兰亭梦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