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全国首家“家谱传记书店…
社会对高考作文是一种畸…
数字考古国际会议在北京…
《亲历辛亥革命》一书北…
“当代中国的节日与文化…
北京天安门广场摆放中山…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淘书之乐不打折——201…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最新热门    
 
北京南城百年会馆将湮没在拆迁尘土中

时间:2011-05-02 13:05:45  来源:不详

4月27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南城粉房胡同的老街坊们在阳光下晒着太阳,他们背后的墙壁却清楚地[注: 语出:《战国策·楚策一》:“ 楚 地西有 黔中 巫郡 ,东有 夏州 海阳 ,南有 洞庭 苍梧 ,北有 汾 陘 之塞 郇 阳 ,地方五千里。]用白灰书写着一个大大的“拆”字,这样的情景他们早已经见怪不怪了。起初,他们相信胡同中受保护的百年会馆很多,应不会被拆。如今4年过去了,他们的胡同已经是满目疮痍,风雨磨蚀的青砖墙面上画着大大的“拆”字,有的房顶已被挑走,有的则缺了半面山墙,零落间可见沧桑的木门、刻着龙形的门墩、高挑的灰色屋檐……令人惋惜的是散落于两条胡同中的30余家会馆,也有可能将永远湮没在拆迁扬起的尘土中。

南城是老北京文化的摇篮,拥有众多百年历史的会馆,成为其一大文化特色。明朝曾在城南兴建商肆,该地随后成为外省商贾旱路进京首住之地,后来大多兴建成会馆。北京有名字记载的会馆5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城南巷陌中,七零八落的有400余家。据说,在城南粉房琉璃街一带交叉的细窄胡同中,有门牌信息记载的会馆计16家,无门牌信息记载的更多。胡同内散落着廉新会馆、新会会馆、高州[注: 高州县-高州县正文  广东省茂名市辖县,广东重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位于省境西南部,鉴江中上游,邻接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3311平方公里,人口118.1万。]会馆、天津会馆、怀宁会馆、延平会馆等30余家,鲁迅进京时就住在会馆,康有为[注: 康有为(1858~1927),又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号更生,晚年别署天游化人,广东南海人,人称“康南海”,清光绪年间进士,官授工部主事。]、梁启超[注: 梁启超(1873.2.23—1929.1.1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维新变法形成于会馆,会馆不仅是文化的载体,更是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教育的重要基地。令人不无遗憾的是,近年来,祖辈居住在青砖灰瓦、雕梁画栋院落内的百姓,被大大的“拆”字困扰,从起初的寝食不安,到后来的麻木、漠然,直至疯狂拆卸老宅中的砖雕、雕花隔扇、门墩,卖掉每天相依的自家木门……与近年重装重修的湖广会馆形成强烈反差。

记者多年关注这个地区,沿着昔日热闹的胡同,为承载了传统文化的胡同、四合院、门脸、门墩、砖雕等造像,因为它们将永远地成为过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