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城镇开发:莫做历史罪…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淘书之乐不打折——201…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古邑佗城展开古城保卫战…
新建古城墙引发的争议(…
新建古城墙引发的争议(…
新建古城墙引发的争议(…
最新热门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保护让位于经济利益(2)

时间:2011-04-23 11:19:07  来源:不详

4月18日下午,正在龙绵会馆做记录的刘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龙绵会馆是当年四川龙安府(今平武)和绵州(今绵阳)人合办的会馆。光绪十六年(1890年)九月十五日,安县人、詹事府右赞善李岷琛(字少东,后累官至湖北布政使、湖广总督)集龙安、绵州两地在京官员的1900两银子,购买了黄家所有的粉房琉璃街北头路西门牌第十一号的房屋,开启了会馆的历史。

五年后,众人公推龙、绵在京官员中最有影响的人物,时任内阁中书的绵竹人杨锐(戊戌六君子之一)管理会馆。此时,正值“公车上书”期间,1898年9月21日,杨锐和其他五人因“戊戌政变”牺牲在菜市口。

然而,龙绵会馆的大门旁也被白油漆刷上了刺眼的“拆”字。“事实上,龙绵会馆里里外外已被拆得十分惨烈,此地已并非原状。”曾一智说。

据时代周报记者多日走访发现,难逃拆迁命运的,几乎囊括了大吉片地区所有的会馆和故居(康有为故居除外),其中包括陈独秀、李大钊创办《每周评论》的泾县会馆(已拆除)、清代国宾馆华严庵(会同四译馆)(已拆除后异地复建),以及曾国藩、刘连荣、白云鹏、高庆奎等人的故居和宅邸。

那些各地士人来京会考、述职、活动的场所,那些见证了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等中国近代史上重大事件的老建筑们,消失在工人们的大铁锤下,化作烟雾与碎石。

文物保护乱象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关“大吉片”会馆区“保”“拆”之争,一直没有停息。

2005年1月,国务院实际上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下称《总体规划》),其中规定:“重点保护旧城,坚持对旧城的整体保护”,“停止大拆大建”。

但是,新会会馆以西,金中都故城之内,在文物的“废墟”中拔地而起的“中信城”,自2008年底一期开盘以来,房价已从每平方米16800元升至4万元,据仍然留守在“大吉片”的老人们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现在的情况是,“房价已经达到了五六万元/平米,并且拿号还要先交30万。”

这导致在不久前,北京媒体披露大吉片的整体拆迁已经殃及新会会馆后,大吉片的保、拆之争又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4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称,新会会馆将原址保留。并针对关于“粉房社区30余会馆未入文保范围”的报道作出解释:根据文物普查,该地区除新会会馆等少数会馆外,大部分不具备文物保护的价值。

但令人疑惑的是,早在2004年11月,北京新修订的《总体规划》公示中,大吉片被列入最新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可在次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的《总体规划》最后文本中,大吉片从保护名单中消失。

因此,2005年5月19日,大吉片危改项目开始了一期的拆迁、拆除、评估工作。此后,全国政协委员李燕上书北京有关部门,认为大吉片危改不符合《总体规划》的有关规定和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此后,参与保护大吉片的群众和专家逐渐增多。

但这并没有阻碍“中信城”的开发,古老的街区逐渐成为废墟。

一切让位经济利益

在“中信城”的项目简介中有这么一些话:中信城拥有800年皇家地脉文化。项目所在地古称“宣南坊”,其繁荣史可纵贯北京发展史。许多名人曾在此长居,最先进的文化在此碰撞……

但在这一文化开始碰撞前,中信城已经开始遇到了拆迁问题。据大吉片留守居民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最初,大吉片的补偿依据是2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