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悲鸿赠徐志摩《猫》图…
徐悲鸿视为生命的一幅画…
徐悲鸿重庆防空洞里创作…
徐悲鸿重庆防空洞里创作…
徐悲鸿《五牛图》上拍 …
郭沫若“游说”徐悲鸿 …
北京荣宝秋拍 徐悲鸿奔…
藏家吁国家对造假动刑 …
9月26日 清代思想家、诗…
徐悲鸿为援助抗战所画《…
最新热门    
 
徐悲鸿传世画作南宁展出 徐氏父子隔时空对话

时间:2011-05-02 13:05:49  来源:不详
“神马”不是浮云[注: 浮云(fú yún)一词为多义词,基本解释为飘浮在天空中的云彩,另外,浮云一词还有其他几种比喻义和引申义。同时,浮云也作为一些专有名词使用。]

徐悲鸿[注: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生于中国江苏宜兴屺亭桥。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传世画作南宁展出

现代绘画艺术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徐悲鸿以画马著称,他笔下的马有“一洗万古凡马空”之称,堪称“神马”。如今,南宁市民有机会一睹徐悲鸿“神马”真迹,在4月28日开幕的“2011中国书画名家暨广西神马书画院[注: 介绍 中国古代宫廷中掌管绘画的官署。它除为皇家绘制各种图画外,还承担皇家藏画的鉴定和整理及绘画生徒的培养。后来也指中国现代美术的创作和研究机构。]夏季书画展”上,展出了徐悲鸿四幅画作,其中包括最著名的那幅《奔马图》。

徐悲鸿真迹引发“围观”潮

在南宁人民会堂画展现场,四幅徐悲鸿画作最为引人注目。在这四幅画前,主办方专门安排了保安[注: 保安行业的传统业务范围主要有门卫、守护、巡逻、营业性文体活动的安全服务、武装押运、道路交通协管、特殊性安全服务、保安器材营销、保安咨询、承接安防工程和建立安防系统、社会性保安服务等。]人员严密看守,但仍挡不住汹涌的围观人潮。

四幅作品中有三幅为立轴“马”画,另一幅为以阳朔山水为主题的《漓江春雨》。人们耳熟能详的那幅《奔马图》赫然在列,画的右下角有手书题款:“辛巳八月十日,第二次长沙会战[注: 长沙会战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曾与侵华日军在湖南长沙进行过三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史称为“长沙会战”,或称“长沙保卫战”。],忧心如焚,或者仍是前次之结果,也企予望之。悲鸿时客槟城。”

此画运用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头、颈、胸、腿等大转折部位,并以干笔扫出鬃尾,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马腿的直线细劲有力,犹如钢刀,力透纸背,而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很有弹性,富于动感。整体上看,画面前大后小,透视感较强,前伸的双腿和马头有很强的冲击力,似乎要冲破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另外两幅以奔马为主题的画作,一幅题款为“卅三年大暑,悲鸿写”,另一幅题款“癸未岁晚,悲鸿”。

廖静文珍藏“传世之作”

此次展出的徐悲鸿画作,均是徐悲鸿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廖静文珍藏的作品,从不轻易示人。此次受主办方力邀,方携画前来参展。

廖静文与徐悲鸿相濡以沫,感情深厚,徐悲鸿的许多作品,都有写给她的赠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