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892年11月16日 郭沫若…
关于曹操的事:郭沫若不…
郭沫若“游说”徐悲鸿 …
郭沫若曾作《墨梅图》纪…
怎样理解1948年郭沫若对…
郭沫若入闽游玩一个月 …
若“三枪”被效仿电影更…
华兹华斯与郭沫若诗学思…
郭沫若的墨学研究
论郭沫若文化抗战论与中…
最新热门    
 
郭沫若“游说”徐悲鸿 老朋友围炉而谈

时间:2010-11-19 11:13:06  来源:不详

1945年2月,陪都重庆依然春寒料峭。月初的一天,郭沫若特意从市区来到嘉陵江北岸的磐溪石家祠堂,探视大病初愈的徐悲鸿。徐悲鸿对郭沫若的到来格外激动和兴奋。郭沫若说,他还带来了周恩来先生的关心和问候,徐悲鸿更是喜不自禁。郭沫若说,周先生实在很忙,托他转赠周先生从延安带回来的红枣和小米。说着,郭沫若将两个纸包交给徐夫人廖静文。徐悲鸿抚弄着红艳艳的枣子和黄灿灿的小米,脸上充满了喜悦和感激,虚弱的病容一扫而光。“请你代我向周恩来先生致谢;而你也不辞路远亲自送来,真叫我受之有愧。”徐悲鸿动情地对郭沫若说。

 

  随后,两位老朋友便围着小火盆亲切地交谈起来。询问过病情后,两人又谈起了陪都文化界的现状,谈起了当前的时局。徐悲鸿流露出了对国家前途的担忧。他们都希望能组成有共产党参加的、更利于抗战的民主联合政府,还民众自由与民主。郭沫若立即从衣袋里掏出一份文稿,题目是《陪都文化界对时局进言》。徐悲鸿接过去急切地读着,精神为之一振。待郭沫若说明缘由后,徐悲鸿毫不犹豫地提笔在《进言》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徐悲鸿夫妇执意挽留郭沫若吃过午饭再过江,廖静文立即下山去买了一瓶泸州大曲和几样下酒菜。徐悲鸿因病不能饮酒,便由廖静文作陪。郭沫若异常兴奋,一边畅饮醇香浓郁的大曲酒,一边与徐悲鸿谈笑风生。徐悲鸿说:“我很敬重郭先生,不顾个人安危,在白色恐怖笼罩的国统区的心脏,发出这样的战斗檄文!”郭沫若说:“你不也是把生命置之度外,在檄文上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大名吗?”两人相视大笑。郭沫若即席挥毫作了一首七绝:

 

  豪情不让千钟酒,一骑能冲万仞关。仿佛有人为击筑,磐溪易水古今寒。

 

  徐悲鸿望着郭沫若那昂扬悲壮的诗句、那行云流水般的书法,不无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