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怎样理解1948年郭沫若对…
郭沫若入闽游玩一个月 …
华兹华斯与郭沫若诗学思…
郭沫若的墨学研究
论郭沫若文化抗战论与中…
最新热门    
 
郭沫若曾作《墨梅图》纪念“闯王进京”(图)

时间:2010-4-18 12:44:3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944年,为纪念闯王进京三百年,郭沫若撰写了著名的《甲申三百年祭》。鲜为人知的是,基于同一个目的,同年他还挥毫画了一幅水墨梅花,记者昨日得知,这幅《墨梅图》(如右图)现在被收藏在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

  郭沫若在诗歌、戏剧、历史、考古等方面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书法家,他的行草爽劲洒脱,自成一家,被誉为“郭体”。书画同源,其实郭沫若在绘画方面也有相当的造诣,但是流传下来的作品寥寥可数,《墨梅图》便是其中之一。这幅画的背后,还有一些快要被历史湮没的往事。

  1644 年,闯王李自成进京,崇祯自缢,明朝灭亡。三百年后,郭沫若撰写《甲申三百年祭》纪念此事,在学界、政界引起巨大反响。在这段日子里,郭沫若为爱国民主人士、书画收藏家柳非杞画了一高一矮相连的两株梅花,上题“地不能荒天不老,劫余还存两梯花”,署款为“甲申三百年纪念,为非杞戏缋。郭沫若”,钤“鼎堂 ”(郭沫若的字)一印。

  1946年初,柳非杞从重庆回到上海工作,解放后调入上海市图书馆,1982年因病辞世,而这幅《墨梅图》辗转流传到武汉。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负责书画文物的李小勤告诉记者,这幅画如何来到武汉已不可考,1985年她来到文物交流中心(当时名为“武汉市文物商店”)工作时,它就在这里了,到今天至少已经在仓库中封存了35年。她认为:“《墨梅图》是与《甲申三百年祭》相呼应的作品,借梅花的宠辱不惊、凌寒盛放,批评李自成大军进京后的骄傲与腐败。”

  (见习记者罗茜)

  链接

  ●1944年3月19日,是崇祯自缢、明朝灭亡300年纪念日,重庆《新华日报》开始连载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连载4天)。由于立场不同,国民党认为《甲申三百年祭》“影射当局”,对文章进行大肆围攻;毛泽东则把《甲申三百年祭》视为“胜利时骄傲”的鉴戒之史论,列入延安整风文献,告诫共产党人不要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柳非杞 (1911-1982),爱国民主人士,号春眠先生。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书画收藏家、诗人。1937年毕业于上海正风文学院(后并入上海复旦大学)。与柳亚子、徐悲鸿、何香凝等名流交往较多。上世纪40年代曾与周恩来有通信交往。上海解放后,由原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推荐进入上海图书馆工作,“文革”期间倍受牵连,1978年恢复名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