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余光中40年后再续“乡愁…
张安世墓已出土器物300…
广西北海出土距今近200…
出版大国的尴尬:中国人…
清华大学24日迎百年校庆…
南京大屠杀已知健在幸存…
置不变于万变之中——读…
3月30日 梵高诞辰  伪国…
400年李渔“热”了4次—…
考古学家发现2500年前的…
最新热门    
 
近30年时间里辽宁省10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

时间:2011-05-03 10:49:21  来源:不详
编者按

当城市的步伐日渐匆忙,当发展的洪潮淹没了记忆,当人们偶尔翻开一个城市的相册,发现身边的旧影还未来得及回味便已匆忙地消逝,留给我们的,唯有一声叹息。辽宁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在,全省共有10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其中80%以上因城市建设、土地开发、生产生活等人[注: 中文释义 等人 拼音: děn?? rén 解释: 1.合格的应募人员。 歌曲《等人》内地歌坛才女曹方的一首歌曹方-等人 于是我又回到这里看你写的信 钢笔下的字迹清晰模糊的爱情 我依稀还记得那年那一天]为因素而消失。本报从今天开始对辽宁省文物保护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力图以一斑而窥全豹,推动全国文保工作的发展。欢迎读者加入我们的讨论。

沈阳的魏家楼子墓群、大连的金龙寺青铜短剑墓、鞍山的老戏园子、营口的日本领事[注: 简介 领事是政府派驻外国,维护本国利益,保护本国公民及法人合法权益的官员,驻外领事馆是其工作机构。驻外大使馆通常设立领事部,指派外交官员负责领事事务,或兼任领事官员。]馆旧址、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的哨口夏家店上层文化遗址……这些,都曾是地面上真实存在的遗迹,如今已全部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变成了普查表上形单影只的文字。

辽宁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在,近30年的时间里,全省共有10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

今年33岁的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志愿者陈赫,10年前就开始拍摄老照片。尽管他年轻腿勤,但仍然发出感慨:“相机没有推土机快。有些历史遗迹,我前脚刚拍完,后脚就被推土机铲没了。”

“一转眼的功夫,就没了”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辽宁省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遗迹2.4万余处,其中新发现1.2万处,新发现率超过100%;欣喜之余,普查队员们也不无遗憾地发现,“二普”时登记的1.1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1000多处消失。其中既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军事设施,也有近现代遗迹和建筑。“有些历史遗迹普查开始的时候还有,一转眼的工夫,就没了。”辽宁省文物保护专家组专家、辽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辛占山告诉记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文化部就曾下发《做好保护日本侵华罪行遗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1840年以来各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在中国所办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企业、事业单位,如厂矿、银行、医院、学校、教堂、育婴堂等旧址和遗物,要选择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作为帝国主义对华政治、经济、文化侵略的历史罪证,加以保护和陈列,以教育群众。然而这样一纸规定,对文物保护工作者来说,如圣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