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真儒家、真工夫:儒学之…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真君子大丈夫:道家文化…
“左联”烈士殷夫:狱中…
007原型波波夫:无意中…
艺术家吉洪诺夫:他带走…
沃尔夫:他生活在自己的…
最新热门    
 
傅万夫:最好的感恩不是下跪而是读懂家书

时间:2011-05-08 11:27:42  来源:不详
      本报评论员 傅万夫 


  5月4日,广东实验中学举办该校第一届青年礼——初二全体同学在操场上给父母下跪,并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父母写给自己的家书。老师和家长委员会认为,跪,是中国的最高礼节,通过这种形式,最容易让学生留下最深刻的人生印象。(5月5日《新快报》) 


  我很理解这所学校的举措,给父母下跪是用他们认为最隆重的礼节表达学生们感恩的心情。这跟之前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假期帮父母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注: 衣服即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当今服装面料种类繁多,有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呢绒、皮革、化纤等等。-yifu]以及为母亲洗脚如出一辙。这些本来很平常的举动,最终变成了集体活动,只能证明,孩子们思想中的感恩教育太缺失了,缺失到不得不用这种手段来唤醒他们的本能。这确实是一种悲哀,好在,学校方面发现了感恩教育的缺失,用下跪的方式试图弥补。 


  但我还是觉得这种方式有点不伦不类。因为,学校光想着怎么表达感恩才能够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却似乎忽略了家长们最需要的感恩是什么。孩子们用下跪的方式感恩了,接了家书,但或许每一封家书都不会是表达对孩子下跪的一种认可,而应该是期望孩子能够学习好,好好做人,将来出人头地。下跪的感恩与家属的期许似乎有点不同路,学校倡导的感恩方式,感动的或许只是孩子自己,而家长们希望得到的感恩内容,却不一定得到,这样的感恩就难免沦为一种形式。 


  教育学生学会感恩,这是基于当下社会现实的一种价值拯救。学生们不懂得或者不珍惜家长们的付出,学校用现场教学的办法来唤醒他们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感恩意识,这是值得期待的。但既然教育孩子们感恩,就应该将感恩变成一种震撼心灵的教育。从该中学让学生给父母下跪上看,他们知道应该让学生学会感恩,却没顾及家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感恩。我想,在学习成绩以及是否能够成才与孩子是否下跪感恩之间选择,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前者。因为,对他们来说,真正的感恩就是孩子成才,而不是是否下跪。 


  学生们不知道感恩,这已经是当下教育的失败。如果在挽救这种失败的过程中,将感恩教育发展成一种仅仅侧重于形式的面子工程,那还不如仍旧让学生们不知道如何感恩呢。知道感恩,却不知道怎么感恩,总用一些哗众取宠的东西来博取一点眼泪和眼球,那会让他们对感恩的认识发生偏离。这就像一张白纸可以随便写,但如果白纸上写上东西,又是片面的,再想改过来,似乎难上加难。所以,教育在感恩上的改变,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感恩,更重要的是得让家长感受到感恩的诚意与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