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谈现代新儒家视野中的鹅…
儒家的终极审判
真儒家、真工夫:儒学之…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儒家人文信仰与中国文化…
易中天:我们从儒家那里…
汤一介:不要把儒家意识…
儒家能成为一种民间信仰…
最后的儒家 遗世的绝响…
最新热门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求贵意识千年不绝(1)

时间:2011-05-11 10:38:11  来源:不详

 

    1916年,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陈独秀[注: 陈独秀(1879~194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今属安庆市)人。]在《新青年》中以犀利笔触写道:

    “充满吾人之神经,填塞吾人之骨髓,虽尸解魂消,焚其骨,扬其灰,用显微镜点点验之,皆各有‘做官发财’四大字。做官以张其威,发财以逞其欲。一若做官发财为人生唯一之目的。人间种种善行,凡不利此目的者,一切牺牲之而无所顾惜;人间种种罪恶,凡有利此目的者,一切奉行之而无所忌惮。”

    陈独秀以民众启蒙为己任,对国人“做官发财”的意识进行了深刻的批判。他指出,“此等卑劣思维,乃远祖[注: 远祖 拼音: 解释: 1.许多代以前的祖先。 相关词语 祖烈祖鬯祖师爷祖妈祖训祖上祖基祖服祖状之尸祖思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祖祢庙祖系图祖馈祖宗成法祖舅祖宗故事祖期祖翁祖袭祖调祖厉祖亲祖式祖语祖冲之(4-]以来历世遗传之缺点(孔门即有干禄之学),与夫社会之恶习,相演而日深”,结果是,“无论若何读书明理之青年,发愤维新之志士,一旦与世周旋,做官发财思想之触发,无不与日惧深。浊流滔滔,虽有健者,莫之能御。”(《独秀文存》,安徽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第43-44页)

    陈独秀所揭露的两千年来扎根于我民族灵魂深处的“做官发财”意识,不但是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所追求的仕途经济的核心内容,而且也是国民人生信念的重要支柱之一。那么,这种“做官发财”的意识何以千年不绝?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