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现代新儒家视野中的鹅…
真儒家、真工夫:儒学之…
品质,始终捏着网络作家…
访语言学家:母语的尊严…
访语言学家:母语的尊严…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儒家人文信仰与中国文化…
易中天:我们从儒家那里…
汤一介:不要把儒家意识…
儒家能成为一种民间信仰…
最新热门    
 
儒家的终极审判

时间:2011-05-05 12:16:28  来源:不详

天安门广场的孔子像搬走了,恰好百日。悄悄的他走了,正如他悄悄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然而,对我们而言,作为世界名人之首,中华文化的奠基者[注: 《奠基者》-《奠基者》,根据著名作家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改编的30集电视连续剧,是中央电视台确定的国庆60周年的献礼大片。],人类文化的圣人,孔夫子在哺育中华民族及人类文明2500年后,依然不得出现在母国的广场上,怎能不令人思索!

今日要说的,是孔子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奠定的终极关怀方式。凡研究文化与宗教者,常听到一种说法,儒家是入世的,缺乏终极关怀。佛教说三世报应,讲轮回解脱;基督教说因信称义,有末日审判;儒家,则既无来世,亦无天堂地狱,故不仅不成其为宗教,亦缺乏奖善惩恶的力度。又有人说,今日中国之道德沦丧无底线,当与儒家的这一缺失有关。

儒家果然没有自己的终极关怀与永恒审判吗?今年1月的一次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康晓光教授鲜明地提出,儒家有自己的彼岸,这就是历史;中国人有自己的末日审判,这就是历史的审判;青史留名或遗臭万年,就是儒家提供给中国人的永恒与不朽。

康教授的论述揭示了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儒家以及中国文化,如果没有终极关怀,没有超越性的价值追求,数千年来岂不如同行尸走肉?在地道的中国人那里,或许没有对来世以及天堂地狱的热烈追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不讲道德,可以没有是非。中国人有“历史”,历史的裁判就是中国人道德的源泉。贩夫走卒一生努力的目标,就是能在百年之后堂堂正正地进入祖坟,承受后代的香火;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汲汲以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名垂青史,显亲扬名于万世;而每一个中国人最为忌讳的,就是遗臭万年,“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此之谓也。

历史审判的源头当与孔子密切相关。孔子一生的工作中,重要的一项是编修[注: 官名。宋代凡修前朝国史、实录,会要(用于记录一个朝代中各种规程制度及其变化的书)等,均随时置编修官,枢密院也设有编修官,负责编纂记述。]《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春秋者,春、夏、秋、冬四季之简称也。孔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