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女子的花钿:杨贵妃…
儿子忆林徽因:温柔的妈…
驴子的智慧与大中华国学…
驴子的智慧与大中华国学…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3)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2)
论孟子的礼学思想(1)
冯海宁:鲁迅之子的个人…
戴望舒:雨巷深处的情爱…
峥嵘高论 浩荡奇言——…
最新热门    
 
庄子的情趣和著作

时间:2011-05-12 10:32:22  来源:不详
庄子信奉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学说,同为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他的思想相当复杂,攻击儒、墨,主张回归自然;愤世嫉俗,痛恨黑暗现实,楚威王[注: 楚威王(?-前329年),姓名熊商,楚宣王之子。楚威王七年大军伐齐,与齐将申缚战于泗水,进围徐州,大败申缚。威王十一年而卒,子楚怀王熊槐继位。]曾重金聘他为相而遭拒绝;富于批判精神,但同时又想取消斗争,否定知识,有浓厚的消极情绪。

    现存《庄子》一书,分内篇、外篇、杂篇。内篇七篇,外篇十五篇,杂篇十一篇,共三十三篇。其中《内篇》七篇,一般认为是庄周本人所作;其《外篇》十五篇及《杂篇》十一篇,有些学者则认为是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道家学者所依托。

    《庄子》文辞美富,汪洋恣肆,姿态万端,风格独具,在诸子散文中文学成就最高。它的突出之点是想象奇特而丰富,以夸张的手法虚构了大量的寓言式人物来阐述他鄙薄富贵、逃避现实的处世态度和向往绝对自由的理想境界,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其次,该书运用寓言之丰富和比喻之多样,亦为诸子散文之冠。庄子自称其文“寓言十九”,即以生动的故事,具体的形象来说明抽象的道理,尽管其表达的道理有时或许是悠谬的,然而这些寓言却往往给人以很大的启示。如庖丁解牛、望洋兴叹、东施效颦、井底之蛙等,至今仍为人广泛传诵,有其独特的影响。再次,《庄子》已摆脱语录问答的形式,能围绕中心论题展开阐说论证;语言华丽,词藻丰富,时或韵散相间,错落有致,声韵和谐,优美动人。

    在先秦哲学家中,庄子的性格最富于美学意味。“他的思想本身就是一首绝妙的诗”(闻一多[注: 闻一多 (1899-1946),生于湖北黄冈浠水。家传渊源,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原名闻家骅,又名多、亦多、一多,字友三、友山。]语)。庄子认为,作为宇宙本体的“道”是最高的、绝对的美,而现象界的“美”和“丑”不仅是相对的,而且在本质上是没有差别的。因为“美”和“丑”的本质都是“气”。庄子的这一思想,对于中国古典美学的逻辑体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庄子通过对于一大批兀者、支离者的描绘,指出人的外貌的奇丑可以更有力地表现人的内在精神的崇高和力量。在庄子这一思想的启示下,在美学史上形成了一种和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文质彬彬”的主张很不相同的审美观,在艺术史上则出现了整整一个系列的奇特的审美形象。

    庄子通过“象罔得到玄珠”的寓言,用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