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度文库惹关注 专家:…
浅谈基于网络平台的信息…
川剧“时尚魅力之子”陈…
流动的古迹“永和堰”纪…
总经理、总裁写字台的布…
办公室风水之写字台的摆…
御河观景台的“U”字风…
总裁写字台的布置
阳台的生旺及化煞植物
阳台的吉祥饰物
最新热门    
 
散金台的启示

时间:2011-05-13 11:02:52  来源:不详

枣庄市箩藤乡的箩藤村与城前村之间,有一处高约三米、长宽达一百多米的台形遗址,名二疏城,又名散金台。据《峄县志》记载:“二疏城,县东四十里,地名箩藤,汉疏广、疏受归老于此”。台上原有一寺庙,明弘治五年(1492),按察司副使赵鹤龄在寺前建二疏祠,嘉靖十年(1531)峄县县令李乃曦将祠移至寺后重修,并塑二疏像。

二疏即西汉中期名臣疏广、疏受叔侄,疏广曾为太子太傅[注: 太子太傅,商、周两代已有太子太傅及少傅,作为太子的师傅。汉沿置,秩三千石,位次太常。东汉秩中二千石。太子对其执弟子之礼。],疏受曾为太子少傅[注: 简介 官名。与太子少师、少保合称主子三少或东宫三少。详见“太子太傅”、“太子少师”。 详情 商、周两代已有太子太傅及少傅,作为太子的师傅。],叔侄同为太子刘爽(汉元帝[注: 汉元帝,刘奭,黄龙元年(前49年)嗣位,在位十七年,庙号高宗。-hanyuandi])的师傅。

在两位高师的教导下,刘爽柔仁好儒[注: 所谓“柔仁”大概就是《汉书?元帝纪赞》中所说的“牵制文义,优游不断……宽弘尽下,出于恭俭,号令温雅,有古风之烈”。所谓“好儒”大概是“少而好儒,及即位,征用儒生,委之以政”。],敏而有辞,并且多才多艺,能写一手漂亮的篆书,至于弹琴鼓瑟、吹箫度曲、辨音协律等等,无不穷极其妙,令人叹为观止。但刘爽并不是当皇帝的料,他性格拘谨,优柔寡断,以至于父皇汉宣帝[注: 刘询(前92─前49),本名病已,字次卿,武帝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他出身数月遭逢戾太子巫蛊之祸,被关押于狱中,因建尉监邴吉的保护,得免于难,流落民间。]训斥他:““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奈何纯任德教,用周政乎!”并叹道:“乱我家者,太子也!”

果然,刘爽即位后,信用宦官,再加土地兼并[注: 土地兼并,是指土地愈来愈集中到少数大地主、大官僚手中,而农民则越来越多地丧失土地,甚至根本就没有土地。土地兼并是封建社会的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疾。]盛行,社会危机日深,昭宣中兴[注: 简介 从公元前87年汉昭帝继位到公元前49年汉宣帝去世,西汉在汉武帝大规模对外用兵,导致国内空虚的情况下,修养生息了一段时间,]从此开始衰败。

由此看来,作为培养皇帝的老师,两疏虽然学问渊博,但其教育方法有很大问题。

回头再说二疏。元康四年(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