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杭…
郑欣淼:《富春山居图》…
两岸名家携手绘《新富春…
《〈富春山居图〉真伪》…
《富春山居图》六月在台…
富春山居图与康熙齐辉 …
专家:浙江藏《富春山居…
《富春山居图》复原 高…
两岸《富春山居图》有望…
旷世合璧:黄公望的《富…
最新热门    
 
《富春山居图》赴台合璧 浙江博物馆对安全有信心

时间:2011-05-13 11:02:56  来源:不详

在“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前的5月8日夜晚,故宫博物院展出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部分文物失窃,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文物安全的热议。那么,即将在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展出的《富春[注: 富春乡-鄄城县富春乡地处鄄城县城南郊,辖17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3.4万人,4.2万亩耕地,临(清)商(丘)公路纵贯全境,]山居图》(剩山图),它的安全是否得到保障?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今天告诉记者,他对此充满信心。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注: 黄公望(1269~1354)中国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被后世称为元四家之首。江苏常熟人(另一说他是浙江平阳人,因他的《富春山居图》自题落款为“大痴道人平阳黄公望”)。]的代表作,是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充满了传奇色彩。明朝[注: 明朝(公元1368年~1644年,一说亡于1683年)是中国历史上承元朝、下启清朝的朝代,是以汉族为主推翻蒙古族统治者而建立起来的汉族复兴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将它抢救出来,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为首次离馆赴台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浙江省博物馆开出了1.5亿的投保价格。“这不代表实际的价值,因为这是一件无价之宝”。陈浩说:“即使是20亿、30亿,也不能代表它的实际价格。

然而,在故宫博物馆遭遇“贼手”后,人们不禁对《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的安全产生担忧。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殷稼表示,已经和浙江博物馆进行过会商。“由于涉及安全,我们不方便透露细节,但绝对会进行万无一失的安全工作。”

“我希望它能平平安[注: 概述 平安píng ān 解释 【safe and sound;without mishap;well】没有事故,没有危险平安无事冒了险而未遭受损伤或损失的经过艰难的历程后平安到家【quiet an-]安的回来。”对于此次《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寄予了厚望。(汪恩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