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展品失窃案追踪
“故宫大盗”落网记
故宫证实7件展品被盗 展…
故宫发生失窃案 安保曾…
大陆首家国家级博物馆基…
故宫文物将首次在法国卢…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藏…
登封挖出清代治安碑:有…
故宫开微博粉丝超百万 …
故宫“新添”文物30万件…
最新热门    
 
故宫盗窃案留下重重疑点 未追回展品现在何处?

时间:2011-05-13 11:02:57  来源:不详

故宫展品失窃案嫌犯在京落网,但仍然有不少疑问尚待揭开。盗贼是如何突破故宫道道防线盗宝的?被窃展品能否安全找回?是否还有内鬼配合?安保巨大漏洞谁来负责?一串串问号,成为今日京城媒体和民众热议的话题。

12日中午,警方初步认定,5月8日,石柏魁系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参观展览后,藏匿于现场伺机作案,躲避清场检查后破坏展厅北侧窗户入室行窃。由此否定了网上盛传的“砸墙洞盗宝”的说法。

有报道称,故宫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博物馆之一,安保体系极其严密,号称“内外监控无盲点”。在技防方面,每天闭馆后,至少有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负责故宫安保的故宫保[注: 所谓“宫保”,是对“太子太保”“太子少保”的统称。-gongbao]卫处,曾被称为“京城第一保卫处”,总人数超过240人,并配合警犬防御[注: 防御是清各地驻防将军所属低级军官名。-fangyu]。在物防方面,故宫内部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等,并定期加封[注: 词语 加封 jiāfēng 解释 【seal】∶上封条【grant more titles and territories】∶指帝王对臣子追加封予爵位、]加固。

按照故宫文物安防规定,每天闭馆后,各展厅都要对厅内文物进行清点,巡查院内所有可能藏匿人或物的角落,之后还要再拉网检查一遍,最后,由故宫犬队到各角落巡查,即每天至少三遍清查才能闭馆。

据悉,故宫在一级风险地点装有最先进的设备和至少三种复核手段,其中珍宝馆等重点巡查区域内24小时开启红外线、微波等多种报警器探头进行全方位监视,在故宫中央监控室中,保卫处工作人员24小时面对40多台显示器进行监视并录像。

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却被一个自称[注: 自称 音zìchēng 意【call oneself】∶自道姓名 【profess;claim to be】∶自吹;表白 他自称能预见未来 古代的自称有很多,有以代词称的,如余、予、吾、我等等。]“临时起意的游客”轻易破解,外界对故宫的安保系统发出了诸多疑问:窃贼为何能突破“四大防线”盗窃得手?报警设施为什么没有自动报警?嫌疑人如何逃出故宫的重重大门的……

当时嫌疑人石柏魁被巡逻人员盘查时,又是怎样躲过密如蛛网的探头?有消息称,电子设备失效是因为事发地区突然断电,而安保人员认为是雷电所致,没有去巡查。有媒体记者提问说,如果故宫方面不承认安保漏洞,市民对“故宫有内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