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品评中国的文化品牌(3)
品评中国的文化品牌(1)
浅析中国伦理思想与古代…
李国强:从地名演变看中…
光明调查:中国博士质量…
应该设立“中国读书日”
摩罗:谁说中国没有宗教…
中国建筑为何短命(3)
中国建筑为何短命(2)
中国建筑为何短命(1)
最新热门    
 
品评中国的文化品牌(2)

时间:2011-05-14 10:23:15  来源:不详

品评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品牌的价值

记者:6年来,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追随中国文化产业成长,随着第六部[注: 六部,中国古代数个官署的统称。从隋唐开始,对中央行政机构中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各部的总称。又称六曹。发端于秦少府尚书,经东汉尚书台诸曹演化而成。]《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和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出炉,从中能看出中国文化产业怎样的成长轨迹?

欧阳友权:2006年4月,我们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挂牌[注: BBS上一般指征友,即在BBS上发帖征友,帖子内容一般包括自我介绍、兴趣爱好、希望对方具有哪些条件等,当然如果附上本人照片,点击率更会大大提升,被“摘牌”的机会也更多。]成立。6年来,我们出版了6部《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共发布文化品牌报告272个。2008年发布的首届“中国文化品牌榜”有9个大类共78个品牌,这第二届发布的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榜有“总榜”和“分类榜”两种方式,包括了15个大类200个品牌。

这样的研究,推介和宣传了中国的文化品牌,扩大了中国文化品牌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力。从这第六部《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和第二届“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出炉可以看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在加快,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文化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增强。

不过从总体上看,我国的文化品牌还是太少,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例如,仅就文化产业的主打领域传媒业来看,支配着全球传媒文化产业市场的传媒巨头仍然不在中国。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维康、新闻集团、索尼等,这些“洋品牌”企业的年收入都在数百亿美元,我国还没有一家年纯利润超百亿人民币的文化企业。世界上95%的娱乐市场是被全球最大的50家媒体娱乐公司所占据,90%以上的新闻制作被美国和西方的文化集团所垄断。缺少文化品牌的支撑力,不能不是制约我国文化产业成长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今年的“年度的文化品牌报告”和“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有何特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