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国强:从地名演变看中…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一…
光明日报:从赵武灵王叔…
周海婴生平回顾:从事无…
忆恩师何兹全:从未指摘…
日本关东大地震往事:从…
《中国在梁庄》:从梁庄…
读书管见:从“苦读”到…
肖复兴:从《赵氏孤儿》…
姚小平:从一张照片想到…
最新热门    
 
赵畅:从一些教师“不读书”说起

时间:2011-05-25 09:22:37  来源:不详

据报道,复旦大学出版社前不久邀请多位中学特级教师开了一场小型阅读研讨会。这场研讨会本来是围绕中学生阅读而展开的,但随着讨论的进行,“教师不读书”却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由此,笔者想起了前些年媒体上的一条新闻:京城一重点中学做了一次测试,让该校所有40岁以下的高中教师限时做一套所教学科的高考试题,结果约10%的应考教师竟然没有及格。有教育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并不只存在于一所高中。部分教师“高考”不及格,或许有着种种原因,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教师掌握的知识尚有缺陷,还有空白。

 

    不难发现,教师忽视读书学习者当下已不在少数。一些教师之所以忽视读书,大多是出于“不屑读”的心理。总认为,自己有高学历,已经读了那么多年的书,自己掌握的知识,亦足够教学生的了,又何必再去读书?殊不知,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相当惊人。不读书,就意味着要落伍,就意味着要被淘汰。何况,教师要给学生喝“新鲜水”,自己就得“长流水[注: 谱本:也是最早见于朱权的《神奇秘谱》。但是现时弹《流水》的都是用的张孔山的《流水》。张孔山的《流水》,仅见于一个刻本的《天闻阁琴谱》(1867),]”。“长流水”,就要求教师必须常读书。

 

    读书虽不能替代教书,但教书自须读书。教师若能多读书,对相关知识、相关问题做到多学科、多角度分析,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再去精心备课,这样的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岂不事半功倍?学科与学科之间看似没有多大关联,其实各种书籍包含的知识是相互交融的。虽然今天每个学科都被细化为众多分支,然而不同学科间沟通连接的渠道仍然是存在的。教师要去阐释和说明一个知识或道理,掌握的知识越全面越有利。所以,要多读各类书籍,精通多门学问,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

 

    读书之于教师教书的意义,其实毋庸赘言。透过一些教师“不屑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