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最古老驿站“榆林驿…
瑞典一博物馆新发现一颗…
游圣徐霞客——北京大学…
北京云居寺旧貌换新颜 …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肖…
翻译教育发展国际学术研…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全面…
第二届“北京大学博雅论…
王干:北京的春夏秋冬
最新热门    
 
北京将推出百余项文化活动庆端午

时间:2011-05-28 11:47:59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5月26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将举办第三届端午文化节,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的内涵。文化节隆重推出民俗表演、文化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展示、健康咨询、展览讲座、经典诵读、节日慰问等7大类共151项活动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在25日举行的第三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端午文化节活动力邀群众广泛参与,共享节日欢乐。各项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6月上旬。


  6月4日上午,本届文化节的主会场——顺义区奥林匹克[注: 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是一个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性综合运动会,包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水上公园将举行第三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临空经济区杯”龙舟赛。届时,北京市副市长鲁炜将以朱砂为龙首点睛。


  开幕式上将有500名演员现场展示舞龙、南北狮、特色空竹等民俗特色文化,以及时尚舞蹈、现代武术等节目。北京市60多支代表队将参加龙舟赛。


  主会场内还将有中幡、打花棍、新秧歌等踩街表演,雕漆技艺、京派内画鼻烟壶、“面人郎”面塑等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北京绢人、曹氏[注: 曹姓-曹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32,在台湾排名第58。曹姓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古帝颛顼玄孙陆终的后代。陆终有六个儿子,其中第五个名叫安,因帮助禹治水有功,被封在曹,后代有人把曹作为姓。]风筝工艺、通州骨雕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场展示。民众在欣赏龙舟赛和各种表演、展示活动的同时,还可以现场报名参加包粽子比赛和端午寄语,与家人共享端午节的乐趣。


  各分会场也将开展各具特色的端午文化活动。例如西城区将在什刹海后海举办祭祀及竞龙舟活动;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区将在东岳庙举办端午民俗游园会;东城区将在皇城根遗址公园举办斗百草活动;通州区将举办北京民俗文化趣谈等。


  端午节期间,北京电视台将播出最新制作完成的《过端午》节目,邀请多位民俗学、哲学、美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植根北京民俗的民间学者,共同对端午民俗活动进行剖析和回忆,从历史史料、学术理论、田野调查、民俗经历等多方面解读和描述端午民俗活动的形式礼仪和文化内涵。


  据悉,第三届北京端午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体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