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普通宣纸增值近百倍 青…
普通宣纸增值近百倍 青…
普通宣纸增值近百倍 青…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总…
万方忆父亲曹禺:他爱听…
长子眼中的寒春:她是普…
《杜拉拉》原作者:我写…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发行 …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15日在…
最新热门    
 
普通宣纸增值近百倍 青檀皮处于供不应求状态(1)

时间:2011-05-28 11:48:05  来源:不详
 

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是现存最早的宣纸画作

“有钱莫买金,多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王令《再寄权子满》中的这句诗形容的是宋人酷爱收藏宣纸。宣纸是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载体。因质地绵、韧、白、不蛀不腐、润墨效果强、耐老化、不变色,宣纸被称为“纸中之王、千年寿纸”。

最近,一向低调的宣纸却频频受到关注,市场价格屡屡上涨。宣纸收藏之风再起。一张古宣纸,动辄数千元,价格堪比黄金。

千年的洗练

中国宣纸,名莫大焉!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跻身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代表作名录”。宣纸千年的历程,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讯息。

宣纸原产于安徽泾县[注: 泾县位于安徽省南部,总面积2059平方千米。2004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354741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4498人。县人民政府驻泾川镇。],还包括附近的宣城、太平等地。这些地区古代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产纸因而得名宣纸。

宣纸始于隋唐以前。相传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时蔡伦[注: 蔡伦(?- 121年),字敬仲,东汉桂阳(今湖南耒阳)人。他幼年入宫做宦官,历经和帝、安帝两朝,任中常侍、尚方令,封龙亭侯。]死后,其弟子孔丹在皖南造纸,很想造出一种洁白的纸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一次,孔丹偶然见到一棵古青檀树横卧溪上,经流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洁白的纤维。孔丹欣喜若狂,取以造纸,经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宣纸。

“宣纸”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学者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好事家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事实上,在张彦远之前,就有将宣纸作为贡品了。《旧唐书[注: 《旧唐书》-《旧唐书》,记载唐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二百卷。内帝纪二十卷,志三十卷,列传一百五十卷。五代后晋时刘昫、张昭远等撰。]》记载:唐天宝二年,陕西太守韦坚向朝廷进贡时,各郡贡品就有“宣城郡船载……纸、笔、黄连等物。”南唐后主李煜[注: 李煜,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961年-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从嘉,号钟隐、莲峰居士。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于宋建隆二年(961年)继位,史称李后主。]曾亲自监制的“澄心堂”纸,就是宣纸中的珍品,它“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

关于宣纸的发展,泾县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