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食品安全监管述略
张炜达:古代食品安全监…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
古代的女子怎样梳妆——…
何宁生:中国古代盛世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睿文:怎样了解古代气候
最新热门    
 
古代最常见10个官职详解

时间:2011-06-01 11:33:37  来源:不详

人们在阅读古代传记和文学作品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文武百官的职位名称,他们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也有小小的负责开闭城门的小门候(实际就是现在的负责看大门的门卫),古代官位门类、级别和现在相比,也是挺齐全和有趣的。

    这些官职在文学著作中有的有注解,有的则没有。哪么,这些文武官称到底是多大的官,他们与现在的哪些官职基本一致,不妨根据有关材料和自己掌握的情况,列举一下最常看到的40个,便于理解和对照。非专业研究,难免有误。

    1、太守。战国称郡守,汉改太守,为一郡的行政最高长官。秦分三十六郡,比县大。相当于现在的省辖市市长。

     2、刺史。汉武帝分全国为十三州,刺史掌管一州军政大权。相当于省(市)长兼省(市)军(分)区司令员。

    3、京兆尹。西汉京畿地方行政[注: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实行省长、市长、县长、区长、乡长、镇长负责制。]长官。相当于北京市市长。

    4、太尉。秦至汉均有设置,为全国军政首脑。相当于国防部长。

    5、越骑校尉[注: 越骑校尉 越骑校尉 汉武帝始置,掌越骑。 介绍 东汉沿置,设越骑校尉一人,比二千石,掌宿卫兵。三国均置。-yueqixiaowei]。汉武帝时设置,禁军长官。相当于卫戍区司令员。

    6、廷尉。执掌法律、主审要案的大臣。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

    7、史部尚书。掌管全国文武官吏考核赏罚。相当于人事部长。

    8、光禄大夫[注: 战国时代置中大夫,汉武帝时始改为光禄大夫,秩比二千石,掌顾问应对。隶于光禄勋。魏晋以后无定员,皆为加官及褒赠之官:加金章紫绶者,称金紫光禄大夫;加银章紫绶者,称银青光禄大夫。]。皇帝身边顾问之臣。相当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  

     9、中书令[注: 中书令,官名。汉武帝时以宦官担任中书,称中书令,置令与仆射为其长,掌传宣诏命等。中书令、尚书令在西汉并置,与谒庭令、内者令等宦官都是由士人担当。]。掌管皇帝命令发布。相当于“两办”秘书长。

    10、尚书令。参议大政,综管政务,百官之长。相当行政院[注: 依据《中华民国宪法》第53条规定:“行政院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因此行政院是中华民国的最高行政机 行政院关。并依《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3条第2项之规定对立法院负责。]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