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谁断送大明王朝?“问题…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
大明宫遗址考古述略
专家谈西安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注…
西安大明宫与美国签署合…
全球最大明清仿古建筑群…
中日“大明宫
最新热门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创大遗址保护新形式(1)

时间:2011-06-05 11:17:43  来源:不详
其实,我们不难理解,是西安这样一个有着浓重历史气息的城市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们更不难理解,是大明[注: 1.  《诗·大雅》篇名。为周人叙述开国历史的诗篇之一。叙写周王季与太妊的结合,乃生文王;文王娶太姒,复生武王。文王在殷商不能号令四方的情况下,得到诸国的归附,最後写武王伐商功成。]宫国家遗址公园这样一个大遗址保护的先行者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他们懂得那些历经千年而不衰的文化如气脉一样流动的重要性,也在大遗址保护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文脉传承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意义。


    ——题记


    一千多年前,整个世界都从这里出发,因为这里是当时世界的中心;一千多年后,在大手笔的文化大策[注: 大策 拼音: 解释: 1.重大的谋略?p决策。 2.特指立太子?p定帝位。-dace]划之下,这里正[注: 战国时秦国居民区一里之长。封建统治者为了巩固专政,在县级以下,设立了有乡和里,其中一“里”单位的长官为里正。-lizheng]雄心勃勃[注: 雄心勃勃 拼音: xióng xīn bó bó 简拼: xxbb 近义词: 雄心壮志、野心勃勃 反义词: 万念俱灰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解释: 勃勃:旺盛的样子。]地力争成为一个新的文化传承中心。这里是陕西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其诞生基于一千多年前的恢弘大明宫遗址,在文化大策划和超前规划、改善人居环境的理念下,建设了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物保护示范工程、世界一流的国家遗址公园。


    当拥有了上述值得称道的业绩之后,西安人[注: 自朝奉郎以上至朝散大夫之妻封为安人。-anren]却敏锐地意识到,大明宫遗址的保护不是到了可以数说功劳的阶段,而是才刚刚开始。因为,有形的遗址保护固然辉煌,却只是留在人们的眼里,要实现大遗址保护的初衷,让文化走进人们的心里才是最为关键的,而让文化走进人们的心里,又首当其冲地应该走进一个国家少年人的心里。因此,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自去年10月开园起,即推出了大遗址保护和文化传承“以青少年教育为核心”的理念。


    在此基础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动作连连,5月18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展了主题为“保护遗址 传承文明”的活动,斥资3000万元,为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九区四县50万名中小学生赠送免费年卡。这一活动旨在树立“保护遗址 少年先行”的大遗址保护理念,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使他们亲近遗址、了解遗址,成为大遗址保护的排头兵。而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邀请了外国小朋友和来自西安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免费入园游览,并参与考古实践体验。


    大遗址保护: 敢为中国先,敢为天下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