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
大明宫遗址考古述略
我们为什么要用毛笔写字
李斯为什么败于宦官赵高…
专家谈西安大明宫遗址:…
德国为什么没有唐人街?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注…
大众审丑意兴为什么这样…
郭敬明为《丘比特来电》…
甘肃原生态民歌:“花儿…
最新热门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连年遭灾 北京瘟疫流行(2)

时间:2011-03-01 10:08:10  来源:不详
 是什么在牵动着历史?究竟是什么原因使1644年的北京发生了戏剧性变化?1580~1650年间,中国北方大部进入“小冰河期”。粮食几乎颗粒无收,但这对明帝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还是可以撑过去的,毕竟还有南方面来勉强补给北方。可是建奴却无地可补呀!咋办呢?就向辽西、辽东抢啦。面对建奴的疯狂掠夺,明朝进行了大规模的剿灭(如萨尔浒之战)、合围(明、朝鲜、蒙古夹击建奴)、防守。但无一例外,明几乎都以失败而告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明的一败再败呢? 
    从明这方面考虑有以下原因:1、文官集团(军事上很少出人才,都科举出身嘛!)对军权的掌控,以及文武之间的不和。2、武官集团(主要是辽东、辽西)空吃国家俸禄,保存实力。(大凌河战役中祖大寿未战先逃)
    而从建奴一方面考虑,则应有以下原因:1、为了能生存下去。2、北方少数民族动员训练时间短。3、蒙古高原及其附近等压线密集,气候复杂,铸就了剽悍的中国北方游牧民族。4、建奴掌握了明帝国的军事行动。所以说明未战先败下了一程,而建奴则是为了生存以及报家卫国去拼死一战,并取得了一系列胜利,还赢得了封建军队最重要的士气,自此北方边境全面告急。
    面对建奴的日益做大,明不得不花费更大的力量去对抗建奴。开始加征赋税(主要是农业税,基本没有商业税,东林党不让收),以投入辽西、辽东战场。这里就出现问题了,本来北方就处于小冰河期,粮食以然没有颗粒无收,不仅不赈灾,还要加征。这对农民来说是何等残酷呀!那之后的农民揭竿而起,也就没啥稀奇的了!
    当明帝国的注意力还集中在辽西防线时,农民军已驰骋在中原战场,(一种说法是崇祯帝不忍杀害自己的子民)而在这么多起义军中,李自成军脱颖而出,成为起义军的领导力量。农民军为了生存以及怀有封官荫子的愿望(利益的再分配),再加上崇祯帝的宽容,现在这支农民军士气高涨。但面对这样的一支军队,北京城是不是就要拱手让于他人?
    1644年,人们还不知细菌为何物,尽管它比人类历史要长的多。明史云:“京师大疫,自二月至九月。”也就是崇祯十七年,北京疫情进入高峰期(三、四月份)。李自成兵临城下之时,正是北京城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大家可以联想一下,我们都经历过SARS,它在北京肆虐的情境,想必大家对北京城的“恐慌”还历历在目吧!如有敌人来攻,怎能抵挡!况且疫情的流行使守城的士兵都失去了基本的抵抗。下面我将通过对一句名言的分析,从而阐述李为啥成功。自古有句名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在此就要提出疑问啦,自古占地利的大都采取守势,或是偏安一隅,有如东吴、南宋。人和(一般意义上指民心的向背)就更谈不上啦,民心不过是胜利者成功后的装饰品罢了,枪杆子里才出政权呀!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天时,三国归晋,那地利(东吴)与人和(蜀(汉))不都输给天时了吗?所谓天时:有天下大势和机会,也有自然因素的影响。所以李自成攻破北京城也就不足为怪了!
    政府控制力的下降,一共可以概括为两点:第一,中央对地方控制力削弱;第二,皇权受到极大约束。明末的辽西将门看护明帝国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年获得全国绝大数的赋税收入,还拥有强大的军力、物力、财力。本应报家卫国,战死杀场。但他们却做吃全国最后一笔笔粮饷,对建奴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