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营造学社:中国建筑之魂…
弘扬学风 打造力作 首批…
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扬雪:营造一个书香世界
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文化
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孙寿山:加强网络出版管…
九三学社八位画家《满园…
今天我们读什么:营造阅…
最新热门    
 
营造学社:中国建筑之魂(2)

时间:2011-06-05 11:17:45  来源:不详
      梁思成、刘敦桢纷纷加盟    


  陶湘校订的丁本《营造法式》刊行后,朱启钤[注: 朱启钤(1872~1964)中国北洋政府官员,工艺美术家。字桂莘,晚年号蠖公,人们称他桂老,祖籍贵州开州(今开阳),生于河南信阳,1964年2月26日卒于北京,享年92岁。]视同精美的文化食粮,迫不及待地送给他的好友、当时中国的文坛巨匠梁启超[注: 梁启超(1873.2.23—1929.1.1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分享,梁启超如获至宝并邮递给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深造的儿子梁思成和儿媳妇林徽因。   


  梁思成徜徉在充满西方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环境中,手捧父亲梁启超寄来的《营造法式》,如同面对天书而百思不得其解。一番沉思之后,梁思成觉得欧美各国对本国的古建筑已有系统的整理和研究,并写出本国的建筑史,惟独中国这个东方古国却没有自己的建筑史。当时绝大多数西方学者尚未注意中国建筑的发展和技术,只有日本学术界开始注意中国,其中著名者有大村西崖、常盘大定[注: 大定有以下数种含义: 大定 (西梁):南朝西梁宣帝萧詧的年号 555年─562年 大定 (宇文衍):北朝北周静帝宇文衍的年号 581年 大定 (李天祚):越南李天祚的年号。]、关野贞等都对中国建筑艺术有一定的研究。梁思成认识到:中国人不整理自己的建筑史,那么早晚这块领地会被日本学术界所占领。作为一个中国建筑师,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   


  1927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梁思成决意再进哈佛大学研究生院以“中国宫室史”研究为名申请攻读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学位,从此矢志于中国建筑的研究。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迫在眉睫,建筑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濒临危险,朱启钤觉得对《营造法式》的研究仅凭借中国营造学社中的一些版本学家和文献学者的考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援引专门的人才和现代科技手段才能使研究得以深入发展。引进建筑学的专门人才成为这时候中国营造学社工作的关键。   


  于是,历史的机缘选择了梁思成。这一年,已经回国担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的年轻教授梁思成不满于校方行政领导的无理干涉,加之林徽因身体不适需要回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