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资源要在传统民…
冯骥才:一半“非遗”项…
全集式图书,不应成为名…
警惕文艺评论沦为“商业…
吐峪沟石窟寺发掘成为中…
刘建林:警惕文艺评论沦…
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世…
刘超:何为“清华学派”…
昆曲入选“非遗”十年 …
“非遗”云冈石窟“雕刻…
最新热门    
 
成为“非遗”的端午如何传承?

时间:2011-06-07 11:23:13  来源:不详
 “千载悠悠,成习俗,天中端午。”从古至今,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各种情感:思念、感恩、憧憬、祈愿。

    说起端午,人们便联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吃“五黄”、熏“五毒”的传统,可是到了今天,端午等传统节日却大有演变成为“送礼节”、“吃喝节”、“消费节”之势,原本充满诗意的节日少了些人文氛围。

    记者在论坛和微博上看到,选择“去划船,还要包粽子”过端午的网民为数不少,但也有不少网民选择了端午节给自己放一个假,“宅在家里上网”,更有不少网民准备好了小长假出行的计划,拥抱大自然。网民“19lou股东”感叹:现在的人对民俗传统节日都已淡忘,而是对洋节趋之若鹜了。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传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韩端午之争”瞬间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

    四年之后,中国端午节终于成功登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正式跻身“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当端午节已经成为“世界遗产”,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传扬这一传统文化,使其以更加自信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网民“天纵七星”认为,韩国的“端午祭”经过当地人们的传承发扬,才会有今天在世界遗产里的重要地位。我们的两千年来的端午节,内涵其实更为丰富,“一个端午三次过”,五月初五小端午挂菖蒲、艾蒿,饮雄黄酒;五月十五大端午龙舟竞渡;五月二十五末端午送瘟船,亲友团聚,需要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更好地发扬传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