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牡丹亭》北大传承 白…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
白先勇在北大:“用保护…
毛泽东邓小平入选中国文…
兰州金花娘娘、砂锅技艺…
中华文化瑰宝获世界认可…
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
中医针灸和京剧入选人类…
800年土司王国 入选首批…
最新热门    
 
昆曲入选“非遗”十年 不再孤芳自赏

时间:2011-05-04 12:19:38  来源:不详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宣布的世界首批19种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中,昆曲艺术荣登榜首。这为昆曲振兴、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上海昆剧团则在这十年中做出了大贡献。

经典剧目  起死回生

入选“非遗”十年,是保护昆曲传统的十年。上海昆剧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自觉,抓紧对昆曲文物和历史资料进行挖掘和整理,一批濒危的经典剧目得以起死回生。四本《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殿》、三本《牡丹亭》的上演享誉海内外。精华版《长生殿》在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夺得[注: 夺得 拼音: 解释: 1. 获取,得到。-duode]优秀剧目奖,2010年又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汤显祖[注: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 - 1616年7月29日),中国明代末期戏曲剧作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江西临川人。]“临川[注: 临川紧临南昌地区,是抚河中下游平原所在地,这些是传统农业相对较发达的地方,但这些地方人口密集,人均田地很少,导致田地过于分散,]四梦”的集结上演,在传统剧目的建设上占领了制高点。上昆还复排昆剧名剧《十五贯》,整理改编了《蝴蝶梦》,挖掘抢救了大戏《寻亲记》和《乔醋》《势僧》等十多个传统折子戏,使一些几近湮没的传统剧目重新放射出耀目的光芒。

老将展艺  新人辈出近五年来,上昆先后为蔡正仁、岳美缇、王芝泉、梁谷音、刘异龙、计镇华、张铭荣和张洵澎八位国宝级演员举办了当代名家艺术传承系列专场演出。老艺术家使出浑身解数,亲自定剧目、选弟子、找搭档,出演最拿手的折子戏……八场演出展示了当代昆曲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平,对于昆曲的传承功德无量。据悉,方洋、张静娴的专场也在积极筹备之中。

上昆重老将,也不薄新秀,推出的“五子登科”——上昆青年艺术家传承系列演出,为张军、谷好好、吴双、沈昳丽、黎安、余彬、袁国良等青年艺术家举办个人专场。在老一辈昆曲艺术家的亲授哺育下,一代昆剧新人成长为台柱子,顺利接过了振兴昆剧的大旗。老当益壮的王芝泉、岳美缇、张铭荣等,以当年俞振飞和“传”字辈老师为榜样,手把手地带教上海戏校昆曲班学生,现已涌出了翁佳慧、张莉、姚徐依、倪徐浩、钱瑜婷等一批闪亮的新星。按照现有的人才层次结构,昆曲人才在今后二三十年里不会有断层之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