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上海南翔发现明钟楼遗址…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出…
中国杂技团走过60年 金…
塔什库尔干发现1300年前…
6000年前古人遗留石钺显…
看语言怎样影响生活 《…
50年代生活记忆(1):…
50年代生活印记(4):…
50年代生活记忆(3):…
最新热门    
 
800年土司王国 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3)

时间:2010-11-01 11:28:00  来源:不详

(老司城全景。)

“城门是城址发掘的中枢,对于弄清城址的整体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柴焕波说,这次发掘的大西门位于宫殿区西侧,门道分别由卵石和红石条砌成的路面、台级组成,下接右街的卵石街道,并与古码头相连,上与宫殿区内的道路相接,门道左侧是一处门楼建筑。

门道两侧的城墙以红砂岩错缝平铺叠砌,西北部城墙保存完整,最高处达6米,尽显土司宫城的恢宏气势。南门区尚在发掘中,目前已呈现出清晰的城墙、卵石环城道路和壮观的排水系统。

与国内其他大部分古遗址不同的是,老司城城墙是由下至上由红石条、青石岩和鹅卵石垒砌而成,并不是呈平行的。“这种类似梯形的结构在国内都很少见,是老司城在建筑上的最大特点。”柴焕波说。

王室墓地面积1500平方米

紫金山墓地是此次发掘的重点项目。该墓地位于老司城东南郊,是明代永顺土司的王室墓地。现已探明墓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土司及眷属墓葬30余座。此次对其中暴露于地表、均遭盗掘的8座墓葬进行了发掘清理。

据柴焕波介绍,墓室多用特制的浮雕青砖为基,以青砖起券(拱形墓顶),头部设神龛,浮雕青砖饰有人物及宝相花、卷草纹、云纹等图案,两壁设有门窗,棺床以青砂石板平铺,有的饰有七星图。墓葬分为单室、双室、三室,三室墓前设回廊,三室贯通。整个陵园的地表由墓葬封土、拜台、“八字”山墙、花带缠腰过道、南北神道及石像生、照壁等遗迹组成,这一发现对于复原明代土司王室陵园整体面貌具有重要价值。

“这次发掘的彭世麒夫妻合葬墓制作精致、装饰华美富丽,堪称明代土司陵墓的精品。”柴焕波说,彭世麒、彭宗舜、彭翼南都是永顺土司中功勋卓著的人物,多次征战,屡建奇功,“他们曾带领土兵抗击倭寇,立下过赫赫战功,都是土家民族的英雄”。墓地中出土的彭宗舜、彭翼南及一些土司眷属的墓志铭,是研究土司社会的珍贵史料。

新发现土司时期遗址20多处

永顺彭氏土司的核心区分布在酉水支流的牛路河流域,上游称施河,经过老司城一段称灵溪河,下游与猛峒河干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